《摄影记者口述及亲历》:不懈坚持 莫大欢喜
2019年04月15日 12:35: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9年新年伊始,历时三载收集整理、三载编辑出版的“人民日报口述历史”第二卷《摄影记者口述及亲历》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精美的图书呈现在读者面前时得到首肯,如今重印书稿也已付梓,作为本书的责任编辑,虽历经书稿的收集整理、字斟句酌、审读备案过程中的许多甘苦,心中却感到满满的欣慰和满足。

    2016年,母校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白贵老师,将一部书稿送到我的手里,欲继“人民日报口述历史”第一卷《战火染红青春岁月》后,推出第二部文集,收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日报》摄影记者的摄影作品及口述历史,并由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为课题分项研究,撰写论文,结集成册。

    《人民日报》负责组稿的老师告诉我,这些摄影作品是编者历经3年收集、整理,从数以千计的照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为了帮助读者全面、准确地理解历史照片及其背后的故事,还附上采访照片拍摄者的口述文字。几位摄影前辈在本书采访工作尚未开始时就已经去世,编者费尽周折联系到他们的家人,经过回忆和史料收集,最终使书稿完整地送交至出版社。

    书稿拿在手中,我意识到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拍摄者亲身经历,反映和记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巨大变化的书。照片定格历史瞬间,文字说明照片背景。它不仅仅涵盖了《人民日报》数以万计的新闻照片和新闻摄影的发展,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几十年巨大发展变化的缩影,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很强的可读性。

    同时我也意识到,由于本书时间跨度为新中国成立至今,加上《人民日报》的党媒性质,不可避免地涉及一些历史事件和领导人照片、记述等,需要履行重大选题备案手续。如此一来,出版时间不能保证,我和编者一度心里都没了底。我把情况汇报给了主管领导,他给我打气说:“要出版一部好书,就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编辑工作就是与作者同尝甘苦,不要有畏难情绪。过程越艰难,呈现给读者的作品越显得弥足珍贵。尽管大胆去做,社里全力支持。”

    有了社领导的支持,我又有了底气和信心,审稿和备案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展开了。为保证书稿质量,特邀我社资深编辑、审读室主任张福堂进行严格审读把关。遇到有可能触碰“红线”的内容,并非大笔一挥删了了事,而是和作者反复沟通斟酌,力求在符合出版要求的同时,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真实。与此同时,作为责任编辑,我对书稿进行了严格的加工,增加校次的同时,对一些敏感词、《人民日报》的称谓以及数字用法等均按照编辑辞书的标准进行了专项检查,从常识到语言文字,都力求做到最好。

    在装帧设计上,美术编辑也做了大胆的创新,将每位摄影记者的名字和照片单独设计为一个篇章页,留有很大的留白,以体现对这15位新闻摄影元老级人物的尊重,并呼应本书讲述新闻摄影背后的时代和历史意义的主题;将《人民日报》最具代表性的经典照片如《小平你好》《我们热爱和平》等设计为全页出血插图,以吸引读者,强调照片的意义……

    经过打磨与坚持,2018年,按照审读专家意见修改之后的书稿最终付梓,一经问世便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社还专门举行了庆功会,主编钱江为本书题词:“心血结晶终成史,历时六载,定格新中国”。

    回忆本书出版过程,由衷感谢河北大学与《人民日报》历时3年挖掘整理了如此有分量的书稿;感谢社领导慧眼识珠、对好书的执念以及对于年轻编辑的锤炼;感谢和我一起打磨出版此书的同事,让我们通过一本书的出版,笃定了坚持,展现了情怀。这就算是送给编辑莫大的欢喜吧。

    (作者杨乐单位:河北教育出版社)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78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