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更要关注价值
2019年04月16日 15:17:56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14日在杭州落幕,会上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到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4月15日《光明日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数字阅读风生水起,对于丰富全民阅读方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文本内容和越来越丰富的呈现形式,不断推动着数字阅读行业多元化发展。单从数据来看,人均数字阅读量达到12.4本,相当于一个月读一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看起来也不错。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阶梯的意义,更多是通过有价值的阅读实现的。人均12.4本的数字阅读量,其实也模糊了很多问题。且不说具体阅读的方式,是精读还是粗读,是有思考的阅读还是浮光掠影的阅读,就说阅读的内容,就很值得推敲。

    现在我们所面临的阅读生态,与过去大有不同。从纸质出版到电子出版、从传统阅读到数字阅读,阅读对象、阅读方式、阅读习惯都在高速更新迭代,阅读,从根本上取决于对时间的利用和支配。“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遇到的诱惑与干扰也相对较少。而互联网的丰富多彩,给国民时间分配带来了各种全新考验,这个阅读数据,就是在各种各样的竞争和干扰中实现的。数字阅读不能只关注数量,更应该关注质量问题。未来将是一个处处是屏幕的“屏民时代”,随着5G商用的加速,多屏、多端的万物互联将会让“屏幕”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如何进一步满足读者的知识需求,如何让未来阅读体验更加美好,如何以提升阅读质量来拥抱时代变化,是我们在数据统计之外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毛建国)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