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献计《新湘评论》改版创新
2019年04月18日 10:10: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为贯彻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适应新时代主流媒体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党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总结以往办刊经验的基础上,《新湘评论》拟从2019年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开始实施改版创新。”日前在京举行的改版创新专家座谈会上,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卿立新宣布了《新湘评论》即将改版的消息。

    据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任晓山介绍,《新湘评论》此次改版将以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100周年为契机。在内容上,将突出对新思想的学习宣传;将加强评论内容,构建立体评论体系;将着力强化主题策划,并广泛“借脑借智借力”提升主题策划的深度;将进一步升级改造原《实践》《调查》栏目;将创设原创性文化副刊。

    《新湘评论》的改版创新方案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中央级党报、党刊媒体单位相关负责人的积极肯定。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表示,《新湘评论》的改版是应对当下媒体生态变革的一种方式,改版体现了《新湘评论》适应党对宣传思想工作、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同时,改版也明确了打造地方党刊一流方阵的新目标。他建议,改版要更加注重内容、注重原创、注重阅读价值,在栏目设置、主题策划上可加强重大节庆及主题策划报道,在调查类文章上要关注真问题、进行真调查、提出真对策;要建立用户思维,注重读者需求,注重为读者服务,要经世致用也要文风活泼;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以改版为契机,适应新媒体发展要求,可以对组织构架的调整、资源的整合、流程的优化进行改革;要注重编辑队伍的建设。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陈晋建议,要进一步坚持媒体融合,花大力气将纸质文章转化成新媒体内容广泛推送;善于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热点转化成刊物的亮点,做出时代特色;围绕湖南作为党史文化大省的优势和特点,设置更加具有历史观的栏目。

    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邱敦红则建议,《新湘评论》的改版应该围绕“新、湘、评、论”四字做文章。“新”是要研究、宣传、体现、讴歌新时代,要呈现特色,力戒官话、套话、老话;还应表现为形式新、视觉新、史料新、数据新。“湘”是要接地气,反映湖南的省情,反映当地的精彩实践,以鲜活的语言反映百姓心声。“评”是要有好内容,敢于对热点、难点、倾向性问题作出评论。“论”则是要做好重头的、大部头的理论文章,在思想理论上要敢为天下先,做到耳目一新、不拘一格选稿件。

    座谈会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党建杂志社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湘评论》改版的内容创新、栏目设置、传承基因、新媒体建设等方面给出相关建议。与会者认为,改版要在“通天线、接地气、讲人话”上做好文章,要注重将优质内容与新媒体形式结合起来,要注重刊物的传承与本土特色,期待《新湘评论》努力建设成为地方一流党刊方阵中的佼佼者。(记者杜一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7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