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浦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04月19日 10:19:2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福建省漳浦县官浔镇是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所在地,近年来,漳浦县广播电视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LED屏以及手机移动客户端等7大平台进行报道,积极宣传官浔镇溪坂村花卉业种植与营销的好经验、好做法。如今,溪坂村成为漳浦特色种植第一村和农民纯收入第一村,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绿化种植业的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漳浦县广播电视台立足漳浦县雄厚的农业基础,扎根广大农村,不断提升融媒体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使融媒体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提升服务水平

    “漳浦台很棒!”这是日前记者在漳浦县农村采访时听到农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近年来,为更好服务广大农民,使他们更方便快捷地通过新媒体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掌握科技致富新技术、新本领,漳浦县广播电视台强化互联网思维模式,逐步加大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力度,探索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变的技术实现路径。

    据了解,漳浦县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福建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唯一持证县级台的优势,建设融媒体指挥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用户数超过10万;建设漳州市首个县级台手机客户端“金漳浦App”;积极加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手机客户端“央视新闻+”等上级宣传平台,将宣传阵地前移、深移,把声音内容延伸到“喜马拉雅”“蜻蜓FM”等音频网络媒体,把视听节目延伸到头条、抖音等视听平台。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深度合作,通过强强联合、借船出海等方式,共享媒体平台,极大提高了服务“三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有一次,漳浦县部分杨桃大镇出现价低伤农现象。漳浦县广播电视台多次到产地采访果农,了解到价低原因后,立即通过新媒体宣传推广,将漳浦杨桃的品质和产量等信息发布到各大新媒体平台,从而引起知名电商平台的关注。不仅全县15万吨的杨桃通过农村电商这一渠道销售出去,价格也由原来的每斤0.5元提高到2.5元,果农们乐开了花。

    讲好乡土故事

    近年来,漳浦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突然成为“明星村”“网红村”,如佛坛镇轧内村的“乡愁第一村”、绥安镇大埔村的“网红村”、石榴镇车本村的“闽南井冈山”等一批特色小乡村。

    据了解,这得益于漳浦县广播电视台扎根广大农村,采访基层一线农民,创作出一批又一批生动鲜活的作品,反映出农民的心声,讲好了乡土故事。

    漳浦县是国务院首批对外开放县、全国闽台农业合作基地县,去台后代人口占台湾总人口的20%以上。浦台两地人员交流热络,合作历史悠久。漳浦县广播电视台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助推闽台农业交流向纵深发展,与央广及台湾胜利之声广播公司联合主办“二代台商漳浦缘”系列采访活动,先后开展8场一代二代台商恳谈会,广泛听取收集在漳浦创业台商的意见和建议。每年在央广播出有关闽台农业合作新闻60多条,促进漳浦高优农业不断向前发展。

    立足“三农”服务

    不久前,漳浦县大葱出现滞销状况,近10万亩的大葱眼看要烂在地里。漳浦县广播电视台每天收集公布全国各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大葱收购价格,指导广大葱农合理定向销售大葱,并通过向上级媒体传送大葱新闻,引导外地农副产品收购商到漳浦收购大葱,使问题得以及时解决。漳浦县广播电视台因此被漳浦县委县政府记绩效一等功。

    据了解,漳浦县广播电视台立足服务“三农”,打造出一批知名栏目、品牌栏目,开设《奋力建设新时代富美金漳浦》专栏;开设闽南话农业节目《金浦农家》等,关注高优农业发展,传播有益农业信息,推广农业高新技术,为农民发展生产提供动力。

    不久前,漳浦县广播电视台创新传播方式,把广播节目可视化,开辟《带着耳朵去旅行》等7档全媒体直播栏目,多次集中报道宣传佛坛镇东坂村发展河鲀养殖业,请专家和养殖专业户到直播间访谈宣传,有力促进了这个产业良性发展。到2018年年底,河鲀养殖业已为东坂村创产值18亿元,成了村民又一增收致富的好门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9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