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采访团践行“四力”记录南宁旅游发展
2019年04月22日 15:36: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央媒体采访团参观上林县霞客桃源景区,体验制作民间吉祥物“渡河公”。记者叶子榕 摄

    4月19日,在“壮美广西行”大型采访活动中,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昆仑关以及上林县鼓鸣寨、大龙湖、霞客桃源等景区,聚焦南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从一间房屋看南宁发展旅游扶贫模式

    当天上午,中央媒体采访团一行乘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来到了青山环绕的鼓鸣寨。

    “鼓鸣寨中留存有这么多完整、古朴、传统的夯土建筑(传统民房),并利用生态资源开展乡村旅游,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非常难得。”中央电视台广西记者站记者范若舟说,“听到村民说他们村子以前道路不通,仅仅几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慨很深。”

    鼓鸣寨(行政命名古民庄)位于上林县巷贤镇长联村。2013年鼓鸣寨旅游项目建设运行后,古民庄群众通过门票分红、失地养老保险、就近劳务收入、林地及水库出租、土特产品外销等,人均年收入逐年增加。截至2018年底,古民庄脱贫户数为40户,占原贫困户总数的86%,而长联村也依托旅游开发带动成为2015年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

    从一汪湖水看南宁开发山水风光景色

    告别鼓鸣寨之后,采访团一行跟随导游来到上林县大龙湖景区。湖面碧水连天、波光粼粼,四周群山环抱,景色宜人,大家用摄像机、相机、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

    大龙湖景区位于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村,属全国十大喀斯特溶岩水库,是广西三大山水旅游名片之一,有“中国下龙湾”“湖上桂林”的美誉。该景区目前还在打造湖面集散中心,开发夜游大龙湖、水上皮划艇等项目,不断丰富旅游内容。

    光明日报记者姚昆表示,这里的青山秀水让人心情舒畅,通过游览中的所见所闻,真正感受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

    从一个景区看南宁树起文旅融合招牌

    上林是“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活动期间,采访团还来到上林县清水河乡村旅游区内的核心景区——霞客桃源。

    霞客桃源素有“小桂林”之称。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在霞客桃源景区游览山、岩、洞、亭、阁等23处,历时54天,是他旅行线路上逗留时间最久的地方,霞客桃源因此被称为“霞客故地”。除打造徐霞客文化外,霞客桃源景区内正在打造上林县渡河公传承学习基地,对上林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吉祥物“渡河公”重新进行设计包装,把“渡河公”纳入旅游文化“购”产业,打造成广西的独特旅游纪念品。

    手工精致且具有安神功效的“渡河公”引起了媒体记者的关注,大家纷纷拿起绸缎亲手制作“渡河公”。

    经济日报记者王宝会不仅体验制作“渡河公”,还用手机记录下村民唱山歌的景象。王宝会表示,上林通过“旅游+”的概念,把山水、生态资源与厚重的人文和历史景观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注重游客的满意度和体验感,吸引越来越多游客来游玩,他回去之后要向读者分享广西这些独具特色的文旅景区。

    此外,当天,采访团还参观了昆仑关旅游风景区,从昆仑关战役旧址看南宁做好红色旅游文章。“昆仑关遗址保护得很好,给我们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留下了宝贵财富。”人民日报社广西分社社长刘华新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98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