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新闻“富矿”中强“四力”
2019年04月23日 14:43: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我们在三亚深海所错过一次首发重要新闻的机遇!太可惜……不过,正在补救!”

    4月19日,《人民政协报》总编室主任邢文广在中央媒体“海南行”的微信群里,发了一段关于海洋狮子鱼报道功课不足的感慨,让这个群再次热闹起来,有人说“邢老师‘痛心疾首’”。

    虽然采访活动已经结束,但如何通过采访增强“四力”的话题,依然还在大家当中讨论。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和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近40名编辑记者,4月12日至16日参加由中国记协组织的“增强四力 提高本领”中央媒体海南行主题采访活动。编辑记者们在海口市、文昌市、博鳌镇、三亚市、洋浦经济开发区、澄迈县等地,围绕海南自贸区建设调研采访,共同见证一个在新时代书写的海南故事。

    与“重要新闻”失之交臂

    邢文广的遗憾在于,众多记者报道中关于狮子鱼的研究结果都是参与者的介绍,而没有采访到项目的真正主导人、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李松海。

    就在邢文广发现报道“遗憾”之后,《科技日报》记者徐玢迅速发来一条链接——《特殊结构让狮子鱼徜徉马里亚纳海沟》。这是《科技日报》跑口记者4月15日发回的报道,讲述了狮子鱼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且该成果在国际科学领域著名的《自然》杂志子刊上发表。

    而这一天,正是采访团在中科院深海所采访的时间。在听取情况介绍时,很多记者都对狮子鱼的发现和研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有些记者甚至跪在地上拍摄标本照片,有些记者还翻出了此前跟随科考队出海时拍摄的现场照片。可惜,距离发现一条我国科学研究方面的新闻,还是差了一步之遥。

    难怪邢文广觉得与“重要新闻”失之交臂,遗憾万分了。

    在一次大规模的主题采访中,如何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制作出适合不同媒体要求的新闻产品来?这样的业务交流在几天的采访中,总是萦绕在每个人的脑海中。

    适逢海南自贸区启动建设一周年,编辑记者们看到了一个开放步伐更大、发展活力更足的美丽海南,这里被大家称为新闻的“富矿”。但越是“富矿”越需要记者们在脚力的到达、眼力的观察的基础上,通过脑力的筛选和笔力的升华,更好地进行“可持续性开采”,让受众看到海南的无限价值。

    在采访中“捡到了宝”

    代小佩是一名去年新入职《科技日报》的记者,在此次采访中,她处处都在向前辈们学习“秘诀”。

    2016年投入使用的海南省大数据中心已完成46个省直部门和20个市县节点的部署,数据共享交换量达113.07亿条,针对海鲜缺斤少两、价格虚高等现象,海南三亚相关部门定期发布各种海鲜最高限价,数据发送给海鲜商铺的同时接入大数据平台。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01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