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沿线8市党报共同发起全媒体行动
2019年04月24日 15:58:55  来源: 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3月16日,南京日报联合当年渡江战役沿线长江中下游九江、铜陵、芜湖、滁州、常州、镇江、江阴等城市的党报,共同发起了“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在20天的时间里,来自8家城市党报的20多位记者实地采访8个城市,追寻70年前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的渡江足迹,记录70年砥砺奋进、长江两岸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

    生动讲述再现波澜壮阔的渡江战役

    70年前,长江沿线风云激荡,百万大军挥师南下,一场载入史册的渡江战役的胜利和南京解放,标志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人民独立、民族解放事业终于实现。

    历史的车轮回到70年前。1949年4月20日20时,人民解放军中突击集团首先渡江,并迅速突破安庆、芜湖间防线,21日攻占铜陵。4月21日晚,东、西两突击集团分别从镇江、江阴间和贵池、湖口间渡江。于4月22日胜利突破国民党军队近千里的江防阵地,登上南岸。4月21日,江浦县城解放,22日中午,浦镇、浦口解放。至23日,东集团主力占领无锡、常州、丹阳等地,切断了宁沪铁路。第34军乘胜渡过长江,占领镇江。当晚,第35军在中共南京地下市委的接应下,渡过长江,进入南京市区。胜利渡江的人民解放军于23日解放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中心南京。

    南京解放的消息传来,毛泽东主席激情澎湃,挥笔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一壮丽诗篇,“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生动再现了长江沿线这场气势恢宏的渡江战役。

    南京是整个全媒体行动的首站,当天的启动仪式举办地——南京浦口凤凰山公园就是渡江战役中“三浦战役”的旧址。70年前,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8兵团第35军发起的解放江浦、浦镇、浦口的战役,史称“三浦战役”在这里打响,这是渡江战役前奏战役,战役的胜利为解放南京扫清了外围障碍。

    在渡江战役发起后人民解放军解放江南的第一城铜陵,采访团来到了地处铜陵江心洲的群心村,这里曾是百万雄师过大江中路集团军的登陆点——文兴洲王家拐东风泡。参加过渡江战役的90岁老战士姚武清回忆说,20日21时35分前后,先头部队在火炮和机枪掩护下,在文兴洲、套口、新江口等地强行登陆,21日1时全歼文兴洲守敌。经过一夜激战,天还没亮,部队就顺利渡过长江。

    江阴要塞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在解放大军渡江之际,中国共产党成功策动江阴要塞7000余名国民党官兵起义,为解放大军在江阴顺利渡江立下功劳。采访团参观了“渡江英雄第一船”,这是一艘看似普通甚至有些破旧的渔家船只,船主叫王小弟,当年,在敌人密集的炮火下,来回运送战士6次,解放后被解放军第28军授予“渡江英雄第一船”称号。

    用心记录8市70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时光荏苒,硝烟远去。采访团的记者们逐一踏访8市,记录70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70年后,长江沿线8市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国家战略下,勇立改革潮头,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70年前,人民解放军渡江大军从九江市彭泽县强渡天堑,开启了解放江西的篇章,九江作为解放军南下和输送南下干部的重要通道,有力支援了全中国的解放。70年后,九江市湖口县被誉为长江“最美岸线”示范段的国华九江电厂码头段,堤外生态绿化带绿草如茵,堤内生态景观带花木繁盛,3.5公里长的沿江风光带初具雏形。走下堤坝,沿着江边漫步春天的花海中,奔流的江水从脚边穿过,远观水天一色,近享如画美景。

    70年前,驻扎在滁州的解放军挥师过江,迅速攻占南京“总统府”,解放南京城。如今,作为中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滁州一直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安徽省前列,总量稳居安徽省第一方阵。

    在芜湖,昔日渡江战役之地,今日盛开创新之花。“渡江第一船”登陆点夏家湖,现为三山经济开发区所在地。园区落户企业490余家,经营收入632亿余元;在建和已建成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7个。书写中国电商新奇迹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入驻企业之一,公司成立7年来,累计销售超过200亿元,牢牢占据线上线下同业态坚果零食全行业第一名。

    在渡江战役中,常州是东线重要战场,苏南的登陆地段覆盖了常州18公里全部长江沿岸。如今,这里已成为“先进制造业之都”,先进制造业成为常州第一支柱产业,亩均税收超千万企业超过500家。近10年来,常州更是催生了200多个国内外“隐形冠军”,100多个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轨道交通、智能输变电、机器人、光伏、石墨烯、传感器等新兴制造业,常州都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

    而70年前渡江战役中“三浦战役”的发生地,如今已是我国第13个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新区聚焦“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建设,抢占自主创新最前沿,勇攀全球产业最高端。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70年后的南京传承英雄精神,提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愿景,努力让城市发展高质量,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奏响创新名城与美丽古都交相辉映的时代篇章。

    移动优先全媒体传播

    锤炼“四力”

    此次全媒体行动中,8市党报记者实地探访当年的千里战线,聆听渡江老战士讲述浴血奋战的故事,在田间地头、在车间社区,用笔端、镜头、话筒,记录长江沿线8市天翻地覆的变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四力”的要求,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在春意盎然的常州大地,聆听红色故事,触摸发展脉搏,处处看到初心。”镇江日报记者胡冰心在结束常州站采访时说,“渡江战役特等功臣”秦长贵冒着生命危险送解放军平安渡江的事迹,以及秦长贵儿子秦荣明子承父业、一辈子扎根基层渡口、服务奉献的经历,无处不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此次采访中,全媒体采访团坚持融合传播、移动优先,创新报道形式,用图文直播、短视频、专题网页、H5等大量的原创新媒体产品,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用消息、通讯、特别报道等纸媒跟进,持续深入报道70年间沿江8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生动画面,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战旗插上南京“总统府”。资料图片

渡江战役万船齐发。 徐伟供稿

采访团在常州潘墅战斗发生地采访曾经的村民。 董家训摄

采访团在江阴黄山炮台遗址采访。董家训摄

采访团参观芜湖知名电商企业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冯芃摄

镇江谏壁乡原宣传委员严成永老人讲述王家花园的兴衰历史,以及渡江战役前后这里发生的故事。 徐琦摄

在铜陵,参加过渡江战役的90岁老战士姚武清回忆峥嵘岁月。姚强摄

采访团在九江棉船镇采访渡江战役亲历者。 姚强摄

采访团参观滁州琅琊山绿色发展实践。徐琦摄

老战士王俊堂讲述在南京参加渡江战役亲身经历。

    原标题:江沿线8市党报共同发起全媒体行动——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 见证天翻地覆慨而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04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