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人讲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新闻故事”
2019年04月26日 10:06:14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好记者讲好故事”2019年巡讲活动走进青海。魏爽 摄

    “这既是一次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也是一场见人见事见精神的业务交流。”4月25日,来自全国新闻战线的7位记者,用朴实真挚的语言讲述了新闻背后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记者的使命担当,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当日上午,青海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里声像互见、情景交集、座无虚席。黑龙江日报记者董新英,走过黑龙江1778个贫困村,在扶贫一线记录了不计其数的动人故事,深情讲述《用脚步丈量脱贫路》;国家电网报社记者徐可踩着高压线,在200米的高空拍摄被采访对象,用镜头见证了我国特高压建设,讲述《我用镜头记录你》;河北省衡水广播电视台记者杜宁分享《新闻的导向 记者的职责》,讲述了“感谢贫穷”女孩王心仪的励志故事;吉林省吉林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彭飞讲述《小记者的大情怀》,深情回忆同事“老马”;福建省泉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宋丽丽亲历了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的完成,生动讲述了两岸人民的深情往事《水“缘”于心》;贵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李盼盼倾情讲述了新闻职业生涯中亲历、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贵人“扇”行》;江西日报记者曹诚平以《擦亮心灵的窗户》为题,分享了三个跟眼睛有关的故事……

    “记者不仅仅是记录者和讲述者,更是推动者”。“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台上,好记者们从小切口讲述大主题,以不同角度,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个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好故事;台下,大家时而热泪盈眶,时而冷静沉思,精彩故事赢得阵阵掌声。

    好记者讲好故事最能打动人。“今天的巡讲打动我们的是那些满怀职业热忱的新闻人,故事背后那些不为人知、默默付出、只为呈现更精彩的坚守才是好故事。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迈开双腿、沉下脚步、扎根基层,从群众中汲取养分,写出真正的好作品。”青海日报客户端记者李庆玲感触道。

    西宁广播电视台记者苏娟表示,这次巡讲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听了好记者的故事,最大的感受就是新闻的生命力在基层,只有真正的扎根基层才能讲出好故事。作为一名一线记者,要进一步增强“四力”,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采写出更多带有泥土芬芳的新闻作品,讲好青海好故事。

    “听了他们的故事,既震撼人心又深受鼓舞。”前来聆听的青海师范大学新闻系大三学生黄荣昌意犹未尽。“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听到优秀记者讲述的一个个生动的采访故事,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优秀的记者是我们的榜样,让我懂得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传播出好声音,传播出正能量。”

    当日下午,在省委宣传部二楼会议室内,7名优秀记者和省垣新闻单位的一线编辑记者代表、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的师生代表面对面,就如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听完巡讲故事,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激励、榜样、奋进,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饱含深情的声音和画面充满了力量,给人启迪和教育,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新闻工作的认识、加深了对自己所肩负职责使命的认识,今后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人。”青海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马小雁说。

    青海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马凤莲表示,好记者讲的好故事让我感同身受,能真切感受到新闻人的专业精神和视角,什么才是自己的初心,怎样才是一个好记者,怎样的故事才是好故事。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一线,讲好故事,让新闻报道能够真正“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大四学生赵云霄深有感触地说,身边的好多同学都被好记者讲的好故事感动得流泪了。7位记者传播好基层声音讲好基层故事的感人事迹,必将激励我们努力学习,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人。(魏爽 董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11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