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铎:探索路上不停步——我的新闻摄影之路
2019年04月26日 16:22:4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勤学苦练,梦想成真

    当记者要有梦想,采访机会要靠自己主动去争取。

    1966年是个特殊的年代,作为摄影记者,我的梦想就是拍摄毛泽东。

    那年国庆节临近,我突发奇想:可否在金水桥前使用焦距不短于1000mm的长焦镜头拍摄毛泽东?这个妙想当即得到吕相友的支持和鼓励。时间紧迫,我们四处打探,最后终于从国家体委登山队那里借得这样的长焦镜头。

    我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万无一失。1966年10月1日上午10时整,在优美的《东方红》乐曲声中,毛主席神采奕奕地登上天安门城楼。我全神贯注,全力拍摄……10月2日,本报一版刊发的两幅照片,全是用这个镜头拍摄的。我的梦想成真,初次尝试,大获成功!

    同年11月3日,毛主席身着军装,登上天安门城楼。经过之前多次细心观察,我发现毛主席检阅游行队伍时,并不总是站在城楼的中央位置,有时走向城楼东端,有时走向西端。所以那天我大胆地预估,如果能在观礼台上拍摄站在城楼西端的毛主席,效果肯定会更好!于是,我在金水桥前拍了一会儿,就果断转移到西观礼台,等待毛主席的到来。终于,他一步步朝我走来,直到城楼西端止步。此时此刻,毛主席就在眼前,看得真真切切!他戴着军帽,帽子上有颗红五星。那天天气晴朗,光线柔和,毛主席不时与周边的人谈笑。面对这个难忘瞬间,我沉着冷静,聚精会神,尽全力捕捉……

1966年11月3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蒋铎摄)

    人民日报当时以半个版篇幅刊登这幅照片,刊发时,照片未作任何剪裁。原作品是黑白的,后来传播开来就变成人工着色的了。照片刊发后,《人民画报》杂志将照片选作封面;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红太阳”影展时,将这幅照片放大到一面墙的尺寸;后来照片还被制成邮票、画片、宣传画;1993年在陈石林先生筹办的“纪念毛主席诞生100周年影展”中,这幅照片又一次展出。

    我成了除新华社记者外,第一个在金水桥使用长镜头拍摄毛泽东的摄影记者!此后,许多兄弟单位纷纷效仿人民日报,进口这样的长焦镜头,仅本报就先后进口了三部长镜头相机。

    1966年从金秋10月到初冬,我先后5次参加毛泽东检阅活动的采访,5次拍摄毛主席。1967和1968年国庆,我都十分幸运地得到珍贵的拍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12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