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永远在路上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河南兰考蹲点调研札记
2019年05月10日 17:04:31  来源: 求是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按照统一部署和安排,我们调研组一行两人,前往河南省兰考县蹲点调研。得知去兰考,首先让我们想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去考察过,还想到了焦裕禄,再就是家里老人常说的“河南兰考,山东寿光,出去要饭的人特别多,是出名的。”除此之外,别的就没啥印象了。

    几次跟开封市委宣传部和兰考县委宣传部沟通,确定了调研时间,但调研的主题是影影绰绰的,当时无法一下确定,从党刊的定位来看,不能仅仅反映“衣食住行”等面上的东西,从部门和组来考虑,还是写党建的好一些。当时只能作如此考虑,别无其他。心想,单凭在北京空想,头脑里总是空空如也,索性去了再说,“绝知此事要躬行”。

    瞻“焦桐”,拜“焦公”

    4月16日12:43,我们乘坐的高铁在经停了郑州、开封两站后抵达兰考,兰考高铁站比想象中要好很多。见到了接站的兰考县委宣传部李科长,在简单与他交流调研打算后,我们提出先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几个地方看一下,比如焦裕禄纪念馆、张庄。

    午饭被安排在焦裕禄干部学院食堂。饭后步行路过校园中的一片焦桐林,习近平同志2009年来兰考考察时种植的泡桐树已是枝繁叶茂、桐花烂漫,人们习惯称之为“习桐”。学院门口过马路正对的便是“焦桐”。这两棵泡桐树时隔46年后的“相逢”相向而生,纯属必然,因为她们象征着我们党伟大精神的传承,生生不息。

习近平同志手植树 许华卿/摄

    来到焦裕禄纪念馆正是午后两点前后,天气热得很,比起北京的天气感觉热上好几度。进入馆内,我们瞻仰了焦裕禄的一生事迹。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通过他的事迹和朴实无华的话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焦裕禄纪念馆广场上矗立的焦裕禄塑像 许华卿/摄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

    “革命嘛,就得敢闯。成功了有经验;失败了有教训。只有敢闯,才能从困难中杀出一条路来。”

    “我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像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在冰天雪飘的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像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看到这些,一种感觉不禁油然而生,那就是焦裕禄同志真的把毛泽东思想学到骨子里去了,真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典范。他的这种精神,这种活学活用党的理论的水平,我们的确是难望其项背的。焦裕禄同志不愧为“毛主席的好学生”。

    离开纪念馆前,看到大门出口处是纪念品摊位,里面除了泡桐制作的手工艺品外,还有领袖的标准照等纪念品。最让我们意外的是,竟然有仿印的1960年代《毛主席诗词》,买了一本翻看一下,让我们大开眼界,每篇诗词,都是有正文,有注释,有诗词五线谱,有的配有毛主席手迹。对此,我们是十分感慨的,宣传工作当如是,这不正是历史上的“四力”吗?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48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