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数字出版优势 服务社会发展
2019年05月14日 09:57: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知识服务与数字出版创新,成为本届深圳文博会新闻出版馆展示的重点,众多参观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图为一名参观者正查阅数字出版企业的音频付费项目资料。记者 张君成 摄

    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许多参展商都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验式项目,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图为喜马拉雅FM展位上,工作人员向一名参观者介绍其有声图书栏目,并邀请他体验相关项目。记者 张君成 摄

    “选择您喜欢的内容,戴上耳机就可以听得到啦!”5月10日上午11时,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4号馆新闻出版馆的喜马拉雅FM展位上,一位现场工作人员正指导参观者体验“耳机森林”。这个以喜马拉雅FM内容为核心的体验项目,分为商业财经、亲子宝典、国学人文、个人成长4个内容,参观者只需要选择相关耳机,就能立马体验知识服务的内容。

    这种数字内容的体验式服务,在以“创新驱动,媒体融合”为主题的新闻出版馆随处可见,而行业新的发展趋势,也在相互交流中慢慢形成,展现出一股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顺应时代发展趋势

    展现融合新成果

    “创新驱动,媒体融合”,本次深圳文博会新闻出版馆的这一主题,无疑契合了当前数字阅读蓬勃的发展趋势。尤其是文博会举办地深圳,在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中,已连续3年获评“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并在2017年度排行中位居第一。作为最具互联网“气质”的城市,良好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条件和旺盛的阅读需求,为深圳发展数字阅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2018深圳阅读蓝皮书》所披露的数据,2017年深圳成年居民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达12.42本。

    在这种背景和主题下,7500平方米新闻出版馆有5000平方米为数字出版展区,来自全国的22家新媒体企业、互联网企业、技术服务商和内容运营商聚集于此。其中,包括网络文学龙头企业阅文集团,电子书平台龙头企业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智能语音新技术为代表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知识服务、听书为代表的喜马拉雅、得到、樊登读书会等新锐企业,他们将近年来的最新技术、最新成果进行汇报展示。

    “今年参展的企业,数字出版企业比重大,同时龙头企业蔚成气候,如咪咕、网易、掌阅、阅文等,显示出我国数字出版已形成较为强大的阵容。”在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总编辑穆广菊看来,这些标杆性企业形成了品牌效应,集中推广科技发展与媒体融合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促进数字出版交易。

    相关参展企业也很珍惜这个平台,他们不仅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数字阅读体验活动,还将深圳文博会作为数字出版融合新产品的推荐和交流平台。如,咪咕阅读推出了数字出版新作《血火流觞》,邀请作者现身“悦读咖”名家沙龙;龙源创新数字传媒发布“数字中国·数字文化城市三终端四平台解决方案”,以数字出版的形式,让阅读连接城市的一切,服务城市文化建设;喜马拉雅FM则是进行天网渠道路演,展现其实力。

    知识付费认知度更强

    渠道融合成趋势

    展馆中的企业与参观者、企业与企业、参观者与参观者间的交流碰撞也逐渐形成一种趋势。

    喜马拉雅FM市场经理王俊从进馆开始就一直忙着接待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让他感到惊喜的是,当前大家对于知识付费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现在市场愈发成熟,只要你有好的内容,就一定会有市场。”

    咪咕阅读市场营销部渠道中心经理郑浩对此表示赞同。在采访中,郑浩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着重介绍了他们正在推出的“9.9元会员服务”,读者只要每个月支付9.9元,就可畅读近50万册图书,“很多客户看到后都来展台咨询,大家很看好这项服务背后的潜力。”郑浩认为,当前数字出版企业首先要意识到自身平台的优势,其次还要注重内容的分发方式,优质内容需要得到更好的曝光度,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同样感受到参观和参展者知识付费热情的还有天翼阅读品牌经理王丽。“前两天来的几乎都是专业人士,他们的关注点实际上也代表着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在王丽看来,不同介质间的边界已经模糊,相关企业则需要在这个融合中把握自己的发展方向。本届深圳文博会上,天翼阅读带来了“阿尔法文学”“党员天天学”两大亮点产品,“天翼阅读当前的发展就是以用户为导向,比如‘党员天天学’添加了定制服务,以满足不同企业用户的要求。”王丽向记者介绍道。

    除了知识付费的火热,当前很多企业也开始注重布局线下渠道。樊登读书会高级市场经理黄凝伊在接受采访前,刚刚与一个客户确立合作意向:“他拥有200家微影院,如果合作成功,这200家微影院都可以看到樊登读书会的产品。”同时她还向记者介绍了樊登线下定制实体书店和旗下24小时无人书店“核桃书店”的情况:“新零售的概念给了我们启示,对线下的布局也是为了呼应用户的需求。”

    除此以外,咪咕阅读也在积极布局线下业务,比如与中信书店合作的在线购书业务,可以看到其未来发展的野心。喜马拉雅FM也推出了实体服务卡,可以在线下进行销售,以扩充其产品销售渠道。

    “当下的数字出版已经进入了知识服务的新时代,无论是得到的在线课堂,还是喜马拉雅的听书、知网的心可图书馆,都表现出不同的知识服务方式,可以看出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在出版服务社会方面走向深入。”依据多年的从业经验,穆广菊表示,怎样发挥数字出版的优势,进一步追求碎片化知识内容的专业化、体系化、智能化送达受众,已成为考验数字出版企业综合实力和发展定力的大问题。(记者 张君成 王坤宁 李婧璇)

    原标题:发挥数字出版优势 服务社会发展——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新闻出版馆扫描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56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