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共享厨房”诠释融合发展新理念
2019年05月14日 10:23: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多个职能部门入驻“爱济南+”平台,打造共享服务平台。资料图片

    作为驻济党媒客户端中升级次数最多的客户端,为什么还要大张旗鼓重构再造?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现有的直播已经形成品牌,为啥还要耗时费力再建一个移动直播平台?5月5日,在济南市融媒体新生态共享大会暨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爱济南8.0升级上线活动上,这些疑问都有了答案。

    “报业集团的服务又升级了,从‘合作’到‘共享’,虽然两字之差,这背后却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集中表现,是践行‘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效媒体、全员媒体’的具体行动,更是我们‘开门办、大家办’宗旨的体现。”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表示,今天的媒体,已经不再是报纸、电视的天下,而是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生态平台,因此,报业集团要拿出这些新生态媒体平台和大家共享,推动全市的媒体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在共享的理念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无论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演播大厅,还是其全媒体大数据分析平台,都是面向全市共享的,既可以是兄弟媒体,也可以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还可以是自媒体,只要大家有好的创意和策划,都可以借助“共享厨房”进行实践。

    多直播平台造丰富传播手段

    改革永无止境,创新永不停息。当前,移动直播爆发式增长,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又一个风口。但可能很多人纳闷儿,爱济南直播不是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了吗?为什么还要有一个移动直播平台?

    “其实,此直播非彼直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副董事长张楠介绍,爱济南上线以来,已开展了3000余场直播,其中绝大多数为图文直播,少数为视频直播。图文直播基于爱济南自己的后台,自主可控,但手段不够丰富。视频直播则要架构在商业平台上,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限制。此次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建设,一举解决了上述问题。

    张楠表示,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的上线使用,推动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采编发流程从线下向线上转型——记者“在线采集”,编辑“在线加工”,终端“在线展示”。新闻报道的所有环节都可在网上进行。编辑用一台普通电脑登录后台,便可进行多路视频直播信号导播和编辑,可在视频直播流播出的同时进行短视频剪辑和加工,还可以基于记者所在位置进行可视化的连线和调度。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在内容生产端为机构和个人都预留了入口,面向社会开放共享。首先,个人随时随地可发起一场直播申请,经过专业研判、事先核准身份、事中掌握直播安全、事后评估效果的方式,吸引更多济南市民加入到直播生产中来。其次,也是最为重要的,集团将与各区县、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合作,授予直播权限,各家授权机构均可随时发起直播,从而构建“济南首家全域云生产平台”。这将让各级各部门的声音更迅速、更鲜活、更多样地传播,并在爱济南等主流新型媒体平台上聚合形成“大合唱”,让济南故事更加丰富、立体、生动,从而切实增强新闻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也让“人人都能当主播”成为了现实。

    大破大立实现传播新突破

    迭代升级、微创新是互联网思维的特点。“爱济南客户端在驻济党媒客户端中升级次数最多,已经有50多次小升级、8次大升级。”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单宝珠介绍,通过不断重构再造和品质提升,爱济南得到了各方的关心和高度认可,并且获评“全国主流媒体客户端十强”,成功跻身全国城市党媒客户端第一方阵。

    介绍中,记者了解到,舜网技术人员经过大半年努力奋战,根据爱济南提出的要求,进行了41处改进和创新,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客户端。

    记者看到,通过此次改造,爱济南给人的第一印象完全变了样,有顶部轮转大图的增加;有标题的变化,可显示3行;还有,列表增加一图功能,可以全屏展示图片新闻和视频新闻。除了以上变化,还对页面做了功能性调整,比如新增新闻“快报”功能,24小时滚动播报即时新闻;增加了“精彩推荐”,可以在首页重要位置大容量集中展示专题、频道等优质内容,向左滑动可一一浏览,而且,这些聚合式专题,无论里面有多少稿件,都能够“一键全部向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此次升级后,音视频领域也实现了新突破,新闻稿可以无限制插入视频。”单宝珠补充道,“时尚+功能+友好”的界面设计,让爱济南的印象分和体验感都实现质的飞跃。这既像一张脸,变得更有朝气;也像气韵十足的写意画,变得更有张力。

    通过升级,爱济南正努力把互动变为“生产力”。该客户端8.0版新增了“记者站”功能,其报业集团首批百名记者集体入驻,用户可在线与记者直接对话。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了能够反映并解决问题、展示传播身边故事的掌上平台,而且高效快捷、管用好用;另一方面,为党端提供了贴近百姓、深入基层、讲好济南故事的掌上新闻素材池。从长远看,为“打造具有党端特点的‘用户生产’模式”奠定了基础。

    借“爱济南+”打造共同的“家”

    目前,党政信息发布看起来信息量很大,但在海量的互联网信息传播中却显得很“弱势”,往往淹没在碎片化、社交化、多平台化、轻质化的互联网信息大潮中。另外,由于工作体系不同,政府也比较缺乏专业化人才和手段。

    对于这些问题,“爱济南+”利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内容资源、技术积累和大数据能力,为各方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樊祥钦表示,“爱济南+”致力于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机构发声转化成有意思的大众新闻,让权威声音传得更响、更远,把党政新媒体内容的“曝光量”转化为真实可见的“点击率”。

    介绍中,记者发现,一方面,共享用户资源。让分散的党政新媒体入驻“爱济南+”后,相当于无缝对接主流媒体的流量入口,实现强势覆盖。另一方面,共享技术服务。“爱济南+”为入驻单位免费提供独立后台,操作便捷、全面分发,有利于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同时,还共享了优质内容。“爱济南+”拥有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专业采编团队的优质原创新闻,让党政新媒体的优质内容可以“借船出海”。

    “‘爱济南+’是我们共同的‘家’。”樊祥钦强调,党报、党端等主流媒体怎样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这是时代之问,必须响亮作答。而“共享”是融媒体不断深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记者 李雪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56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