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日报》专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聚焦脱贫一线 让小文章有大内涵
2019年05月15日 14:10: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70个年头,是脱贫目标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阶段。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陕西宝鸡五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也标志着宝鸡实现所有贫困县的摘帽,不仅如期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脱贫目标,还紧抓扶贫精髓,保证彻底脱贫。为此,5月9日《宝鸡日报》特别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版,聚焦来自脱贫一线的声音。

    以点带面

    看宝鸡如何摘帽

    脱贫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必须要落到实处,不能数字脱贫和“被脱贫”、假脱贫,而是贫困户的生活有所改善,并且彻底摆脱贫困才能算脱贫工作做出了成绩。最显著的成绩也不应该来自于领导口中,而应该来自于奋斗在脱贫一线的攻坚人员以及贫困户的心中。

    在这组专版报道中,不仅有白云村党总书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脱贫记,让读者看到作为女干部,齐永丽毫不逊色,带领群众壮大产业,增收致富,还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实现了“最差村”到“最美村”的蜕变;有脱贫致富带头人马爱军的脱贫经历,让读者明白一切都离不开政策的帮扶,在脱贫的道路上党的帮扶和支持绝不会缺席;有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王喜玲的心里话,了解了脱贫工作不仅仅是政府使劲儿,重要的是激发贫困户的自主性,才能更好地实现脱贫目标;还有对脱贫户刘宏恩的采访,从刘宏恩的话语中感受到真实的脱贫力量,深刻体会脱贫目标的可实现性。

    脱贫工作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脱贫造假不仅会让政府失信于民,更会阻挡脱贫进程,因此,脱贫报道真实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宝鸡日报》也深谙此道,这样多主体的报道,以点带面,是名副其实的“来自脱贫一线的报道”,是最真实的脱贫成绩,最真切的脱贫感悟。

    以小见大

    地方脱贫紧抓关键

    新闻报道不仅是让公众了解新近发生的事情,它还具有非常重要的引导功能。《宝鸡日报》这一专版的报道,不仅让读者了解到宝鸡已经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这些文章中还蕴含了脱贫的关键点,以宝鸡为示范,引导更多地区更好地进行脱贫工作。

    脱贫工作最有效的方式是精准扶贫,而精准扶贫的精髓是多维扶贫和彻底脱贫。在《宝鸡日报》的这些报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白云村以产业为基础,扩大增收,而且还建立农村图书馆,从精神层面改善原本贫困村的面貌,多个维度实现脱贫。脱贫工作的另一大关键点就是要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透过报道可以看到,曾经的贫困户刘宏恩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羊存栏量从几只发展到现在的160余只,还说“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我们还看到千阳县金达莱刺绣专业合作社中不少贫困妇女在帮扶协议的帮助下,学习刺绣,踏实肯干,用双手创造价值摆脱了贫困。

    专版中,各篇文章虽然字数不多,语言平淡朴实,但是,给了其他贫困地区巨大的启示:扶贫工作要彻底,不仅要精准扶贫还要多维扶贫;也让我们看到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无限创造力,在贫困户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引导下,贫困工作才能彻底做好;还让我们了解了党中央的扶贫政策,给扶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宝鸡交上了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宝鸡日报》也给各个地区的扶贫工作点明了关键所在,为促进脱贫工作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做出了努力。(刘一洁)

    原标题:《宝鸡日报》专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聚焦脱贫一线 让小文章有大内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59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