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单”服务送来“四力”洗礼课
2019年05月16日 15:50:52  来源: 济南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郑晋鸣介绍《两个人的五星红旗》写作过程。(陈长礼 摄)

    他是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曾在14天的陪伴中采写了《孔繁森生命最后的十四天》,荣获中国新闻奖。

    他是“全国百佳记者”,曾在5年间9次登上开山岛,用脚力寻找好线索,用眼力发现好新闻,用脑力思考好文章,用笔力书写好故事,以默默无闻守岛32年的平凡英雄王继才夫妇为蓝本,写下长篇通讯《两个人的五星红旗》,让时代楷模为世人所知。

    他就是“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郑晋鸣。在5月14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2019年度“点单式”培训活动启动仪式上,他为大家带来一堂《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主题报告会。“点单式”培训活动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深入开展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列教育活动之一。

    业务洗礼要想感动读者,首先要感动自己

    “这真是一堂生动的新闻业务课,郑老师用实际案例告诉我们,做新闻有时候不要太‘快’,慢工出细活,正像多年陈酿,酿造的时间久,味道才醇厚。”

    “郑老师的新闻稿件,是脚力、眼力、脑力、心力在笔力上的体现,同时体现的是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

    “32年孤独守卫开山岛的王继才夫妇的故事,是他用5年时间9次登上开山岛挖掘出来的。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才能写出如此鲜活的新闻。”

    年过半百的郑晋鸣是光明日报社长三角地区党工委书记兼江苏记者站站长。5月14日下午,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会学习交流群”里,一群新闻人“言辞犀利”地“辩论着”,情绪高涨,难掩激动。这种心潮澎湃是大家当天上午聆听了郑晋鸣主讲的新闻业务培训课之后的业务共鸣、思想流露、激情延续。

    作为“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郑晋鸣不仅采写新闻故事有一套,讲解新闻采写技巧也很有一套。要想感动读者,首先要感动自己,采写新闻要把自己完全融入进去,这位新闻界的大咖用滚烫的新闻故事,向大家讲述了他是如何三十年如一日地讲好故事、做好记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郑晋鸣的主题报告,处处可见采访过程中的小细节。在开山岛上,三只小狗陪伴王继才夫妇忍受孤岛上的寂寞,与世隔绝的公鸡不会打鸣,撒下一斤多的树种只长出了一棵小树苗……无数个细节汇成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32年守岛人生的多个侧面,也成就了感人至深的中国新闻奖作品,听课的编辑记者悄然地唏嘘落泪。

    精神洗礼立志一辈子做好记者,如今依然在路上

    做了30多年记者、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的郑晋鸣感慨:“半辈子写好人,还是没有写完;立志一辈子做好记者,依然在路上。”

    郑晋鸣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在他采写的故事里处处可见。20多年前,他四处奔走,陪伴孔繁森走过生命的最后14天。10多年前,汶川地震发生后,一位父亲背起已没有呼吸的女儿,在原本40分钟的路程上走了13个小时,走一走,笑一笑,停一停,哭一哭,郑晋鸣默默地跟在身后,也走了13个小时。几年前,他历经艰险登上开山岛,和守岛几十年的王继才边喝酒边唠嗑,在岛上体验了5天,然后苦思冥想了3天才构思出《两个人的五星红旗》这一个后来闻名全国的新闻标题。

    郑晋鸣朴实地传授他的经验:“好记者,要用脚力去跑,眼力去看,脑力去想,心力和笔力去写;好的记者,要能够和被采访对象坐在同一条板凳上。”

    听课的编辑记者在课堂上的调查问卷里纷纷留言。

    “好新闻、中国新闻奖都是用心写的。郑老师用眼力、脑力、脚力、笔力采写的每一个好人好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这堂报告可贵、难得,让人难以忘怀,也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好记者,怎样做好记者。好记者应该用心讲好故事,用情传播正能量!”

    “平时听讲座,我带笔、笔记本和手机,今天在听课时,全程我没有看一眼手机,而且我发现我少带了一样东西——纸巾。这堂讲座讲的真是滚烫的故事,传递了楷模精神,我几次潸然泪下,既为故事人物感动,更为郑老师脚力、脑力、眼力、笔力所感动和敬佩。”

    思想洗礼培养“四力”记者,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在郑晋鸣30多年的记者生涯里,他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始终亲吻着泥土的气息,写出一篇又一篇有看头、接地气的鲜活新闻。

    郑晋鸣的主题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核,这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高度契合。在主题报告开始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几名年轻编辑记者走上前台,和集团主要领导一起启动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2019年度“点单式”培训活动。会议还宣读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2019年度“点单式”培训计划》。根据计划,培训对象将向业务一线倾斜,培训内容将向媒体融合方向靠拢,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培养“四力”记者。培训的主题分为干部学堂、一线讲坛、业务沙龙、专业培训等类别。当天上午,郑晋鸣带来的《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专题报告是此次培训计划“一线讲坛”的第一堂课。现场的热烈反响和课后的激烈讨论证明,这一堂课为全年的“点单式”培训活动开了一个好局,立了一个标杆,彰显了一种态度。

    今年4月,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4月25日,全市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在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启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提出了“八问”“八改”和“八个强化”。此次“点单式”培训活动和培训计划,正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积极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

    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此次培训课,郑晋鸣用一个又一个滚烫的故事告诉我们,脚下有泥土,笔下见真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从何而来?这就要看是否真正做到了“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否真正做到了“把群众当亲人”,是否真正做到了“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是否真正做到了“把工作做到群众最惦念和揪心的地方”……

    这一次“点单式”培训活动,处处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次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业务洗礼,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思想的洗礼。(黄智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63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