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力”教育为契机 加快建设网络强市
2019年05月21日 10:32:57  来源: 澎湃新闻 问政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河北省网信系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全省各地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聚焦会议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让我们听听各地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怎么说。

    定州市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网信办的安排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宣传工作总体思路要求,围绕建设网络强市目标,坚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开展“四力”教育实践为契机,全力加快建设网络强市,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一、强化政治建设,当好网上首都政治“护城河”

    加强网络宣传,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工作全局,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定州属地网站、移动端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的宣传报道、深度解析,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打造“三个一流”机关,提升网信系统维护核心能力。围绕建设“一流政治机关、一流行政机构、一流技术部门”目标,深入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从强化政治建设、法治建设和技术突破入手,着力提高市委网信干部维护核心能力。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建立上下畅通、运转高效的舆情处置机制,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定州市委网信办举行专题会议,就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安排。

    二、强化网络宣传,唱响“定州好声音”

    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唱响网络空间主旋律。精心谋划实施方案,提前做好定州新闻网、定州广播电视台官网、定州发布开设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宣传方案,组织媒体移动端创作短视频、H5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围绕市委工作重点,开展“定州最网红”网络评选,组织“网络大V看定州”、巡礼定州重点项目、旅游胜景;组织网络文化节、摄影节、网络公益等多种形式网络活动。

    创新网上宣传理念,把握时效做好舆论引导。设立2019年度网络新闻奖、互联网传播精品奖,开展优秀新媒体帐号评选。积极承接中央、省委网评工作任务,深入落实网评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打造“E评定州”网评专栏品牌。建设网评队伍管理指挥平台,定期组织网评员业务培训。和知名网络传播平台合作,在全省、全国主流影响力平台唱响“定州好声音”。

    定州市委网信办组织召开定州市自媒体工作例会。

    三、强化综合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一是全力做好网络舆情监测管控。完善全市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统筹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监测、预警、报告和处置,建立舆情日报、快报和周报的信息报送机制;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24小时值班值守,以“零容忍”态度坚决管控政治类、煽动性有害信息。

    二是开展“净网”行动。开展“清朗·定州净网2019”、网络生态治理等专项行动,按照自媒体“八不准、五严禁”要求,加强对属地3家新闻网站、十几家重点自媒体和“两微一端”的管理引导。每季度对全市自媒体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全面排查全市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加强有害信息举报处置。

    三是加强社会协同治理,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成立新媒体联盟党组织。开展“e起成长”定州好网民评选、少年儿童网络素养教育活动和“e起精彩”系列网络文化活动。组织重点自媒体到开发区企业一线开展采风活动,讴歌经济发展一线的建设者,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四、强化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员单位统筹协调机制,落实各级网络安全工作责任。推进《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协调做好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定期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进行检查整改。办好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定州分场活动,精心组织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责任意识。

    五、强化信息化建设,发挥创新驱动作用

    一是落实《河北省信息化条例》等信息化工作政策规章,落实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二是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落实“冀云”大数据平台任务,推动全市业务系统上云。三是开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应用,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市乡村“一站式、一店式、一键式、一线式”便民服务。四是启动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落地一批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推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平台建设。

    六、强化作风建设,提升践行能力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活动。把“四个干”机制贯穿网信工作全过程,每项任务都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网信队伍,为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供稿:定州市委网信办)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76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