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要有“拿手好戏”
2019年05月21日 13:50:38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四力”不能纸上谈兵,必须从坚定理想信念入手,从补齐能力短板发力,从赢得群众支持出招,做到心中有“定海神针”、手里有“几把刷子”、工作有“拿手好戏”。

    强化政治担当,心中有“定海神针”。打铁必须自身硬,做人的工作,首先要把自己的思想建设好。始终做到“头不昏”。围绕原著学深悟透,聚焦问题学以致用,使思想转场新时代,思维接轨新理念,思路体现新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眼不花”。深刻的社会变革催生新事物,利益多元、价值多样不足为怪。越是面对挑战和困难,越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敢于去伪存真做引导,不为花言巧语所迷惑,不为似是而非所蒙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做到“心不慌”。要把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进一步加强改进理论学习、教育和培训,用群众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理论,把重大决策宣传到位,把各项政策解释到位,把人民关切回应到位,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守正创新,手里有“几把刷子”。“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够用”的尴尬,倒逼我们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做行家里手。在争夺人心上有过人之处。与群众拢不到一块,讲不到一起,既有个人工作能力的问题,也与没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有关。要心中有民、肩上有责、手上有招,为群众思想上解惑、生活上解难、工作上解烦,以滴水穿石之功,修复党群“鱼水关系”,通过我们的言传身教引导大家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绘就最大“同心圆”。在舆论引导上有先见之明。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互联网已成为民心争夺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不仅要与群众面对面交心,更要会与网民键对键交流,巧妙设置议题,主动回应网民关切,善于引导网民情绪,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力求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促进线上思想疑虑的化解。对突发舆情,早谋应对预案,善用沟通之法,正本清源,释疑解惑,防止个体案件酿成公共舆情,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促进发展的“最大增量”。在多才多艺上有个人魅力。能说会写、能歌善舞的个人才华,在群众工作中作用明显。我们要聚焦时代变革,摆脱“路径依赖”,着眼于引导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如饥似渴抓学习,扬长避短学技艺,持之以恒提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群众掌握政策的“活字典”,活跃文化生活的“开心宝”,平等对话交流的“自家人”,畅通社情民意的“代言人”,在与群众打成一片中展示才华、凝聚民心。

    强化服务百姓,工作有“拿手好戏”。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在集聚资源上出硬招。资源分散难以适应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需要,必须按照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的要求,集成方案,集聚资源,集中行动,把分散的资源重新优化配置,在共建共享中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统筹报、网、台、端、微等资源,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形成立体的长效的矩阵宣传平台,更好地尊重“内容为王”“移动优先”的传播规律;打破行政壁垒,着力机制创新,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新事新办,难事巧办,把实事抓实,好事办好。在文化惠民上出实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捷化,保障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权益的同时,加大投入培养群众文化骨干,优化机制保护传承“非遗”,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保护民间文化生态,延续地方文脉,不断培养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时代新人。在推动发展上出妙招。把文化作为地方发展最重要的资源,通过政策引导、创意设计,激活传统、融入时代,主动变革、催生业态,推动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在地方文化传承上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脱贫致富作用,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智力支持作用,让文化成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最有力保障。

    (作者李广春 扬州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76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