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日报:“走”出新闻的温度和力量
2019年05月22日 11:11:5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寻求与百姓心灵共鸣,着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坚持“走转改”,今年以来,南阳日报社策划推出了一批时间跨度长、内容形态活、社会影响广的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和新闻行动,不但充分宣传报道了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更通过深入、广泛展现基层人民的幸福生活,以报道揭示大主题,以宣传展现大时代,书写南阳创新发展的动人故事,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添彩。

    聚焦一线,感受发展脉动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从今年以来的变化不难看出,南阳日报社胸怀大局,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南阳日报社了解到,该社“社长•总编走基层”新闻采访活动提前策划,精心组织,自3月启动以来,各负责人已先后前往淅川县、邓州市、西峡县、社旗县、桐柏县等县市区进行调研采访。“这一采访活动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细处入手,以踏访行走的方式,定期深入各县市区进行深度调研采访,把更多的笔触伸向实践土壤,把更多的镜头聚焦基层一线。记者通过细腻的笔触和独特的视角,将所看、所采、所闻、所想立体地展现给了读者,收到了不错的传播效果。”采访中,南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南阳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李明建这样说道。

    3月30日首推《“生态林”挂上“富民果”》淅川篇,4月13日推出《不负青山铸金山》西峡篇,并被“学习强国”转发,均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在这些扎实、朴实、平实的报道中,读者可以真切感受到南阳发展的脉动。

    3月30日《南阳日报》头版

    在不断强化内容生产,打造特色品牌报道,切实增强“四力”的过程中记者还看到,南阳日报社还将“走转改”作为特色新闻实践的品牌,重点推出专版专栏,让走基层的稿件充盈《南阳日报》各个版面,体裁多样,题材丰富,图文并茂,版面活跃,其中现场新闻多,报道鲜活,为新闻采编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也为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透过《“端妃娘娘”回乡记》《月季园区建设忙》等报道,均以小视角透视大变化,故事和细节真实、可感、可信,亲切、暖心、生动,为读者喜闻乐见。这可谓是南阳日报社记者“走转改”活动的一次成功实践,传播了南阳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所迸发的新能量,“走”出了新闻的温度和力量。

    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是南阳市的一件大事。南阳报业传媒集团也提前策划,周密部署,在《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和《南都晨报》上设立迎接大会倒计时牌。在距大会开幕100天之际,《南阳日报》刊发社论等文章,展示南阳各界群众期盼盛会,以及全力以赴办好盛会的信心和决心。在《月季故里 香飘五洲》总栏目下,设立《大师与月季故事》《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系列访谈》等子栏目,以动态消息、图片、深度报道、重点报道、访谈等多种形式,围绕社会各界筹办大会、月季产业发展、月季名城建设等“做文章”,形成了舆论强势。

    专版专栏,合力提升效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发起的“‘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奋斗者追梦计划”征集活动中,南阳日报社作为共同发起方,1月19日起,推出《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专栏,重点聚焦脱贫致富、科研创新、爱岗敬业、艰苦创业四类奋斗者,以线上传播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他们的追梦故事,凝聚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社会正能量。

    “我们的记者进农村、入社区、进校园、走企业,俯下身、沉下心,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捕捉社会发展的律动,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奋斗力量,可以说,讲好了鼓舞人心的南阳故事。”李明建介绍道,《“鸽司令”脱贫记》《苦尽甘来杏树坪》《三尺讲台满满爱》等一大批带露珠、冒热气的生动报道,用心用情讲好百姓故事,诠释了党的好政策。

2月2日《南阳日报》头版

    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产生的新生事物。当前,“两新”组织中广大“两新”人士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此,2月27日以来,《南阳日报》推出《“两新”人士风采录》栏目,相继刊发了《“牛”事业富乡亲》《“玻璃杯”大王创业史》等,展示了该市优秀“两新”人士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激励该市上下再接再厉,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

    反响强烈,注重真实是关键

    《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首篇报道《“鸽司令”脱贫记》在《南阳日报》头版刊出后,同步在“两微一端”、南阳网、南阳新闻网及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短视频,引发了读者和媒体界热烈反响。报道迅速“刷热”朋友圈,据不完全统计,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线上总点击量突破20万,收获上千点赞。

    全媒体时代,南阳日报社摒弃传统思维和固有宣传方式,建立了全媒体联动报道机制。记者了解到,发挥已有媒体资源优势,南阳报业传媒集团从所属媒体选聘了49名全媒体记者,重塑采编流程。要求在采访时效性强、现场感强的新闻时,第一时间向全媒体指挥中心传稿,第一时间在“两微一端”发布。“这样的模式使多个平台的新闻发布由一套采编力量协同完成,让鲜活新闻即时抵达,使纸媒和新媒体在深度和鲜活之间互补和切换。”李明建说道。

    介绍中,记者了解到,从“社长•总编走基层”到《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从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到“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通过采用全媒体联动、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的方式,《南阳日报》、南阳网、龙腾南阳客户端等集中发力,全国党媒平台、新华网“现场云”、短视频、H5等集中推送等方式,形成立体化宣传矩阵,增加了各报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也充分展示了在处理同一新闻事件时,新媒体负责鲜活、纸媒负责深度的良性融合模式。

    此外,在积极发展“云悦读”特刊方面,也探索报纸平面阅读与新媒体立体影像结合,通过扫描报纸上刊载的二维码链接云端服务器,实现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浏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或新闻直播。首期“云悦读”特刊推出当天便收获超过10万次阅读量,两天内总阅读量超过50万次。

    重大事件不缺位,重大主题不失语。可以说,南阳日报社自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报道活动,不仅是该社探索践行“四全”媒体之路的又一次具体行动,也是在新的媒体环境中新闻记者适应要求锤炼“四力”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南阳日报社靠“走”写出新闻温度和力量》,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79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