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江源国家公园全媒体报道专题“海拔四千米之上”

2019-05-24 16:50 | 来源: 上海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参评作品推荐表

(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

作品标题

三江源国家公园全媒体报道专题“海拔四千米之上”

参评项目

融合创新

主创人员

集体(刘霁、温潇潇、唐筱岚、孙鹏程、郭诗悦、张新燕、史含伟、张成杰、王辰、宋蒋萱、柳文、陈兴王、崔彩云、赵丽颖、郁斐、江勇)

编辑

集体(季国亮、黄杨、李云芳、张泽红、许海峰、龙景)

主管单位

上海报业集团

发布日期及时间

2018年11月19日10时46分

发布账号(APP)

澎湃新闻

作品时长

10到15分钟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8年7月中旬开始至10月中下旬,澎湃新闻陆续派出直播、视频、文字三类记者,累计25人次,分别在澜沧江源园区的昂赛大峡谷、长江源园区的玉珠峰和治多县索加乡、格尔木市的唐古拉山镇,及黄河源的玛多县、玛沁县、达日县、甘德县等地进行了采访、拍摄工作。

    期间,记者登上过雪山,踏进过峡谷,深入到公园的核心区。此外,还约请了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蒲健辰等专业人士,抵达雪山现场讲解。

    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域广大,交通不便,有时为了采访牧民的一个邻居,就需驱车数小时才能抵达;为了登高拍摄一个镜头,需花四小时才能爬到山顶。记者经常感叹,“播出一小时,采访一个月”。为了抵达某处废弃的采矿地,记录草原被破坏及修复情况,记者需要越过通天河支流冬布里曲河。但因河水冲垮了必经之路上的桥梁,记者不得不先开车一段,然后涉水过河后再骑着摩托车赶往现场。

    为了记录采访牧民的真实生存状态,记者在牧民帐篷旁边也扎了帐篷,跟随牧民的生活节奏。澎湃新闻记者还深入到黄河源园区的核心地带——最大的两个湖泊扎陵湖、鄂陵湖及星星海等湖边,进行了现场拍摄。

    采拍结束后,澎湃新闻又组织了十几人次的力量,对大量素材进行遴选、剪辑、设计、制作和程序开发。该产品从头到尾的生产制作全部由澎湃新闻的员工自己完成。

    最终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个全媒体、多互动的产品:《海拔四千米之上|极致体验·三江源国家公园重磅实景互动H5》。

    该产品内容极为丰富,包含了4段精美的视频、9个360全景视频、9个小环境展示视频,让人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

    从大量的视频素材中,澎湃新闻还精心剪辑制作了四部微纪录片,每部的时长在4至6分钟左右。

    此外,还生产出三篇深度文字报道和四场大型直播。这一系列作品,提示了人与自然在寻求和谐共生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矛盾、感动、思考和希冀。

社会效果

    因着丰富多样的呈现形式、直面问题探寻建议的深度视角,项目受到了舆论和官方的一致好评。

    国家林草局相关人士、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主要负责人高度肯定该专题,两单位的微博微信还多次转发专题作品。

    专题作品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刷屏,在各大网站广泛转载传播。网友在澎湃新闻客户端下评论:“精品,很赞的作品!”、“可以去开摄影展”。

    其中,专项项目中最重磅的产品《海拔四千米之上|极致体验·三江源国家公园重磅实景互动H5》,使用了视频(普通拍摄+航拍+延时拍摄)、360全景图片、定点VR视频、漫游VR视频、互动热点、延时拍摄等方式,移动端封面采用了随机打开可变技术,最终实现了多种技术和表现形式的大融合。

    H5产品因着360度可见的细节和可互动的贴近性,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体验,点击量最终达1896万次。

    这些作品,让千万读者“触摸”到了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原真之美,感知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探索工作的筚路蓝缕。

推荐理由

    选题关切国家的重大议题——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党中央确定的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是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也是目前十个试点中走得最快、探索最深入的一个,有望为中国的国家公园体制闯出一条路来。

    记者深入到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多处核心区采拍,制作人员发动脑力实现了多种表现方式、多种新技术的融合集成。通过创新报道方式,见证和记录了国家公园体制在三江源的探索、落地过程。

    在宏大专题的背后,是澎湃新闻组成了约40人的前后方团队,一线采访人员先后克服了高原反应、紫外线灼伤、耳朵失聪等艰苦状况,历时3个多月在“海拔四千米之上”的青藏高原跋涉约万里,写下一部新闻“走转改”和践行“四力”的鲜活范本,也是对“守正创新”这一理念的实践贯彻。

    基于上述理由,推荐申报中国新闻奖“融合创新”项目。

 

初评评语

本作品是一个全媒体、多互动产品,使用了普通拍摄十航拍十延时拍摄、360全景图片等多种手段,提示了人与自然在和谐共生过程中的矛盾、感动、思考和希冀。是一个新闻“走转改”和践行“四力”的鲜活范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2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