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2019年05月28日 15:50:2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1.推出“大家”栏目,把大家介绍给大家

    “大家”是人文周刊2018年5月9日推出的新专栏。栏目致力于打造连接大家和读者的平台。目前已经成功专访了王学典、余世存、欧阳自远、于漪等多位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通过面对面访谈,深入交流,将大家的思想精华呈现给读者。同时第一时间在齐鲁壹点客户端推出,点击量平均10万左右,真正做到了把大家介绍给大家。

    此外,齐鲁晚报还推出致敬40年报道。这组报道对改革开放40年的重大文化事件、人物、现象进行了全景式梳理。

    2.举办第三届社区文化节

    2018年4月15日,齐鲁晚报第三届社区文化节在济南舜玉公园拉开帷幕,为社区居民送去公益服务、民俗文化、文艺演出和优选商品。文化节先后走进济南20个社区,为居民送福利送欢乐。文化节中,居民唱主角,全部节目均由社区艺术团选送。同时,活动还组织交警部门现场处理车辆违章、港华燃气入户检修燃气、律师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居民络绎不绝。

    ()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一年来,齐鲁报系统梳理修订完善媒体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出台《齐鲁晚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齐鲁晚报地方版(记者站)管理办法》《齐鲁壹点客户端管理办法》《齐鲁晚报双微管理办法》《齐鲁晚报网管理办法》等一批管理办法,为履行安全刊播责任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1.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规范采编流程

    对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进一步梳理完善,设置支部书记和总编辑,分别由报系党总支书记和晚报总编辑兼任。编委会、经管会成员要以身作则,定期汇总问题,做好风险提示。引导采编人员履行好自身职责,增强职业荣誉感与敬畏感,切实提高大局意识与政治敏锐性。春节前后尤其是两会期间,按重大节点标准提高把关等级,确保按规依章报道,不出现差错。

    2.强化技术保障

    充分考虑新媒体发展快、出口多的现状,加大技术投入,强化技术保障。技术部门增设技术排查系统和智能审稿系统,提高对不良内容的筛查过滤能力。对关键字词、重要专用名词、重要引用语等要做到字字核实校对。同时,强化人工审核与技术审核的结合,技术审核后须人工再审核,才能予以刊发。

    3.严肃追责问责

    提升主动问责意识,完善主动追责机制。每天对报道偏差进行自查自纠,建立把关追责常态化、主动化机制。各部门、各地方版主动作为,主动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发现问题主动问责追责。按“三审把关”要求,责任到岗到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2018年2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2017年进行的两批报刊编校质量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齐鲁晚报》等6种报纸编校零差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3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