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 七十年,共享荣光
2019年05月28日 11:09:04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5月27日,市民在“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上参观。 (记者 赖鑫琳 摄)

    “这个展览为我们缓缓展开上海解放70年的画卷,处处闪烁着璀璨的城市荣光。”5月27日,“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上海市民纷纷前往观展,回顾70年的“上海传奇”。“上海解放70年,带给我们满满的获得感,我们为这座城市自豪。”许多市民观展后吐露心声。

    展厅内,一张“血衣内的入党志愿书”照片让不少观众驻足。解放上海前夕,战士卢锦培在入党志愿书上庄重地写下:“既然入了党,我就是党的人,绝不怕流血牺牲。”解放上海的战斗中,他不幸牺牲,战友在他的上衣口袋里发现了这份被鲜血染红的入党志愿书。70岁的王健生一字一句地读完这个故事,感慨地说:“为了解放上海,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上海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我们要向为上海解放而牺牲的英烈致敬。”

    新中国成立20年间,上海工人群众用“工匠精神”创造了工业和科技领域内的一项项全国乃至世界“第一”。当看到课题组组长王应睐将100万何梁何利基金奖中的大部分交给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设立奖学金的照片时,老科技工作者徐永利说:“为祖国的发展,大家一条心,不计较个人得失,才能创造出一个个奇迹。”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十八大后,上海更是肩负起“自贸扩区”“建设科创中心”“长三角一体化”等任重而道远的历史使命。看完名为“跨越”的视频后,不少观众对“前后70年,上下600米”的数据印象深刻。他们表示,上海行政区域图的变迁和陆家嘴的生长正是上海创新发展的见证,彰显了“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品格。

    展厅内的“营商环境长廊”布置得有些特别,长廊上方挂起了店招,营造出“一条街”的氛围。“走完这条街,上海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取得的成绩了然于心。”市民张先生看完一段视频后对“一网通办”有了更清楚的认识,“随着‘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企业和市民办事都有感受,少跑腿,更顺畅了。”在“开放品格成就高光时刻”的展板前,不少市民欣喜地看着上海最近几年的发展“成绩单”,“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上海正在书写一份无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上海答卷’。”

    本次主题展览将持续近一个月,展览时间为5月27日至6月22日的9时至16时,节假日不休。展览地址: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一楼展厅(延安中路1000号),预约电话:直线62471419;分机22162216-61101、61121。(彭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6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