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铁肩膀” 更要有“真本领”
2019年05月31日 10:26:32  来源: 酒泉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殷切希望,更是为新闻宣传工作者练就“真本领”开的一剂良方。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增强脚力,就是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发扬“光着脚板跑新闻”的好传统,行千山万水、入千家万户、吃千辛万苦,把脚印留在基层,把汗水洒在地上,真正沉下身子、付出真心、投入感情,走进群众的心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提升宣传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增强眼力,就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眼光要敏锐、眼界要开阔、眼神要好使,着力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免疫力,着力增强发现真善美的能力、发现主旋律的能力、发现正能量的能力,不为花言巧语所迷惑,不为似是而非所蒙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传递群众心声、传播党的主张。

    宣传思想工作,贵在多思多想。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题词“多想”,鼓励报纸工作人员多动脑、多分析。如今,我们身处瞬息万变的信息爆炸时代,更需要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掌握去伪存真的本领,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千万不能脑袋里一片“糊涂账”。要在学习理论上舍得花精力,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办”,争当善于思考、勇于求索的思想者,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时代答卷。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反映在笔力上。要练就非凡笔力,关键在贴近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爱不爱听、爱不爱看,作为检验笔力的根本标准。要练就非凡笔力,要点在转文风,要切实增强语言文字表述能力,创新话语体系,树立清新文风,把脚力所到之处、眼力发现之美、脑力思考之深诉诸笔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04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