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家全国主流媒体增强“四力”探访“初心”
2019年05月31日 10:05:27  来源: 重庆晚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5月30日,浙江省嘉兴市,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全国晚报总编增强“四力”嘉兴大型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是5月29日启动的,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嘉兴市委宣传部主办,重庆晚报、新民晚报、扬子晚报等85家全国知名媒体的136位总编、副总编、资深记者参加。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全国晚报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通过深入红船启航地,用笔头和镜头,讲好嘉兴故事。

    ▲全国晚报总编增强“四力”嘉兴大型采访活动授旗仪式

    这次活动,各报先后釆访了闻名全国的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研发制造企业——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嘉兴田园小镇世合理想大地及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

    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南湖儿女以红船为傲。近年来,嘉兴深入挖掘“红船精神”内涵,成立了浙江省红船干部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会等,同时,注重精神引领,各行各业涌现出大批“红船精神”践行者。

    在不少记者眼里,嘉兴是江南水乡的典范。水,是嘉兴的“灵魂”所在。运河涛涛,南湖涟漪,水系纵横,3915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有328.2平方公里水域。近年来,嘉兴举全市之力,全面改善水环境,“一汪秀水”为嘉兴颜值增色不少。

    嘉兴给人的另一个印象是当地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普遍较高。据了解,嘉兴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嘉兴民营经济发展迅猛。与此同时,嘉兴用城乡统筹托起农民“幸福梦”,打破城乡壁垒,均衡城乡资源,农民收入连续15年浙江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1.68:1,差距浙江最小。

    ▲釆访新农村建设中的有机蔬菜生长之谜

    大江晚报总编助理邬杨来自同为长三角九城市之一的安徽芜湖,他把此次嘉兴之行看成“朋友圈”之间的一次走动,希望通过此后的采访互通有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合作与竞争辩证统一,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城市之间加强联系、增进了解、取长补短就必不可少。”

    嘉兴另一张金名片——平安。作为浙江省唯一实现平安市、县(市、区)“十三连冠”“满堂红”的地级市,嘉兴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最平安城市”;作为“三治融合”的发源地,嘉兴探索出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模式,成为全省社会治理品牌。

    对于新闻媒体人而言,好故事具有永恒的吸引力。这次,全国晚报总编增强“四力”嘉兴大型采访活动不缺好故事。(黄艳春 文/图)

    ▲釆访五芳斋粽子的制作过程,挖掘百年好故事。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05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