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四力”教育实践 谱写“文军扶贫”新篇
2019年06月03日 09:36:35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  打印 关闭 

    “四力”教育实践是打造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队伍的政治要求,是党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赋予的崇尚使命、历史责任、时代担当。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本领,切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与使命,是永葆“文军扶贫”组织力量、政治力量和战斗力量的根本保证,是续写“文军扶贫”新篇章的坚强后盾。

    走好“群众路线”道路,练好脚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根在农村,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在政治道路上始终保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上多下脚力,甘当“泥腿子”,多在基层抛头露面,做好群众贴心人,勤入工作一线踏泥留印,当好“知屋漏者”的解惑人,干好“知政失者”的补牢事。

    脱贫攻坚的新闻舆论已成为贫困县区宣传思想的特色亮点,事关民生、民声、民心的新闻舆论量多质优,一批批笔触“泥土”,字赋“露水”的好理论、好文章、好通讯频频上线、竞出“泉涌”,旗帜鲜明,民心凝聚,一群群“四力”“四全”实践者扎根山区,奔走峰峦,住进农家,走进田间,穿越基地,笔耕贫瘠,脚劲有力,用双脚丈量着扶贫路上的每个“最后一公里”。

    学会“眼观六路”本领,练好眼力。“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是党的“喉舌”,身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必须具备“眼观六路”的能力,在判断力、辨别力上胜人一筹,能透过表象看本质、通过端倪知大势,有坚定的政治态度、政治信仰、政治理念,不被浮云遮眼,能发高层之声。慧眼能识真善美,金晴能揭假丑恶,勤于宣扬正能量,发掘新动力,敢于披露恶贪链,铲除蛊惑梗。在眼力上做到细微谨慎,独到敏锐,由外及内,渗透于质。

    眼力是瞄准器,宣传思想队伍要在“文军扶贫”中打胜仗,理论武装不能少,精准发力不能缺。“四力”中的眼力不光要看得清,还要看得透,更要看得深,清能明辨、透能慎思,深则能悟理、笃行,“文军扶贫”战士,要有金睛慧眼,要识大体顾大局,要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能力和本领,在眼力上做到“有知有识有志,有严有实有己”,能看懂“产业八要素”,会用“五步工作法”,会唱“乡村振兴曲”,能辨是非丑恶,能知荣耻恩恨。

    常怀“肝脑涂地”大恩,练好脑力。“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光有脚力之长、眼纳百象还不行,重要的还要有自我思考。多问“为什么”,多搞“慎思考”,做到慎思、明辨、笃行,把所学、所看、所任、所思结合起来,把“学深悟透”转化成“学践应用”。脑力是宣传思想的灵魂,守正创新的核心就是培根铸魂。如果灵魂抓不牢,新闻舆论则易进入影响不深,感染无力的窘境,没有深度思考则会丧失新闻舆论的穿透力。

    竭尽忠诚是宣传思想的职责所在,胸怀“肝脑涂地”恩,方能办好“自家事”,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是扶贫所需,是职责所在,办好讲习所,抓实文明实践,强化理论引领是必需要素,大力培养一批志立宣传思想,笔写脱贫攻坚,身怀“看家本领”、立愿为国的宣传思想工作者。

    心立“铁杵磨针”志向,练好笔力。“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下笔,是对宣传思想者的最终考验。“口若悬河侃天下,一笔写就好文章”这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褒奖,更是一种职责上激励与要求,但现实中常见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提笔费心劳神”者,这是所谓的“神侃论者”,根本要不得。宣传思想队伍必须有精锐度高、亲和力强、思维面广的“笔杆子”队伍,宣传思想工作者须具备“口头、笔头、镜头”的基本功,精通“十八般兵器”,会使“十八般武艺”,有“笔落纸砚暖民心”的魅力,有“诗句成行憾天地”的担当。

    践行“四力”,提升“四力”,两者之间“力”有所同,本末相成。“四力”教育实践是“文军扶贫”宣传思想队伍建设的政治要求,只有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才能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实践证明,本领高强方显“笔落惊风雨”之魅力,精锐出击则达“诗成泣鬼神”之境界。(作者彭传刚 系紫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1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