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
2019年06月05日 14:36:39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队伍建设的总要求,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战线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普定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做到“四个坚持四个增强”,着力打造宣传思想队伍强军。

    坚持人民至上,在增强脚力上下功夫。结合“基层减负年”活动,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组织宣传思想战线全体干部深入全县175个村(社区),进行采访报道、蹲点调研、服务群众。深入带头蹲点调研。制定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方案,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宣传思想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跑好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深入实际锻造才干。广大干部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自觉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到田间地头、村寨社区、脱贫一线,切身体验人民群众真实生活,倾听普通百姓意见心声,架起干群连心桥,在实践中感悟生活真谛、锤炼品质作风、增长才干本领。深入实践服务群众。推动宣传思想干部在一线强化宗旨意识、增进人民情怀、回应群众关切。协调资金6亿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表彰授牌1100户农户。利用175个村(社区)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文军扶贫大行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花灯、小品、山歌等形式,进行特色讲习360余场次,受众达15万人之多。

    坚持正确方向,在增强眼力上花力气。开展政治业务素质提升活动,增强宣传思想干部眼力,开阔宣传思想工作眼界,强化宣传思想理论思维,科学认识媒体传播规律,坚持正确新闻舆论导向。开展素质大提升活动。围绕“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觉悟”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宣传思想干部筑牢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开展业务大提升活动。开展“守正道、创新局”学习研讨和“查短板、补不足”交流讨论,对标对表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逐条梳理、逐项排查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下大力气转变观念,加强和改进工作思路。开展风险大防控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宣传纪律,开展意识形态形势政策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防控体系,强化阵地管理,构建清朗网络,定期进行研判,建立完善风险评估机制。

    坚持苦练内功,在增强脑力上费思量。开展创新理论大学习,实施能力提高大培训,组织宣传岗位大练兵,让宣传思想干部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提高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抓好创新理论大学习。充分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宣传思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紧能力大培训活动。制定宣传思想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依托“两微一端”和移动多媒体,开辟网上学习交流平台,将宣传思想文化干部轮训一遍。抓实岗位大练兵活动。做好“融”字这篇大文章,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融媒体中心,有效开展文明志愿者实践活动,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全覆盖。

    坚持改进作风,在增强笔力上下足功。组织开展“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发扬“笔杆子”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增强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展现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切实转变文风。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将“笔头镜头版面”对准群众,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让广大群众喜欢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讲好普定故事。聚焦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宣传当中涌现出来的时代精神和感人事迹,认真总结发展10万亩韭黄产业做法成效,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激励、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写出精品力作。高端站位、高标建成、高效运行县融媒体中心,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在《人民日报》等各级媒体刊播稿件2450条,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

    非凡笔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普定县通过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广大宣传思想干部在实践中强本领,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时势,用笔墨抒写时代,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风采。

    (王道俊 普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