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新闻战线增强“四力”调研培训活动走笔
2019年06月10日 10:28:13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提高本领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5月27日,由中国记协主办,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记协协办的新闻战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调研培训活动在西安市正式启动。来自中央和地方54家主流新闻媒体的58名编辑、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记者有幸参加这次为期一周的调研培训活动,和新闻同行们以学员的身份奔赴西安、铜川、杨凌高新示范区等地,快节奏、高效率地深入工厂学校、田间地头、博物馆、开发区,“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收获满满。

    西安“国际范”

    许多人都知道,西安正在全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但一个地处西北内陆的城市如何与国际接轨?它的国际化道路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如果不亲自到这个城市来走一走、看一看,可能就难以找到答案了。

    走进西安,它的点点滴滴让记者时刻能够感受到这个古老城市的国际化氛围。在从北京到西安的航班上,记者与两位外国游客并排而坐,通过简单的交流,才知道她们是随团去西安观光旅游的。

    刚到西安的那天晚上,记者和两位同行结伴去逛大雁塔脚下的大唐不夜城,不时有各种肤色的国际友人从身边走过。几个俄罗斯大妈随着音乐在五彩地板上手舞足蹈,就像中国大妈在自家门口跳广场舞一样,无拘无束,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许多游人纷纷被她们感染,不知不觉地就加入到她们狂欢的队伍中去了。

    当然,西安的国际化,绝不仅仅表现在这些表象上,在这次调研的许多站点更是有所体现。走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记者才真切地看到、了解到西安机场是我国北方地区仅次于首都机场的第二大航空枢纽,是国家民航局重点建设的国际枢纽机场。2018年西安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中的国际(地区)旅客量超过260万人次,增幅达32%,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西安的国际吸引力与日俱增。

    走进肩负为中国内陆“造港开埠”的使命的西安国际港务区,记者了解到,通过整合公路、铁路、海、空多种运输方式,西安已经构建起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的重要商贸物流大通道。向西、向北开通了中欧班列西安至白俄罗斯、俄罗斯、伊朗、阿富汗、比利时等11条干线,覆盖丝路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1235列,创造了货运量等多项全国第一。

    站在西安港中欧班列运营中心巨大的彩色显示屏前,看到一条条代表运行线路的弧线向欧洲多个国家延伸、辐射,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从西安出发的装有定位装置的集装箱正在向世界各地移动。每一个参加活动的学员无不啧啧赞叹,古老的“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在伟大祖国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推动下,正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四射的“国际范”。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0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