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 彰显新时代宣传干部新风貌
2019年06月10日 10:28:26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大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关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饱含着对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对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庄子《庄子·至乐》曰中说:“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以褚之大小、绠之长短,比喻人的德行能力,此道理同样适用于宣传思想战线。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广大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四力”,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和任务。

    切实增强脚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增强脚力在于多到广阔的实践天地走一走,加强实践能力,做到实践出真知;要多到鲜活的基层一线看一看,从“春江水暖”的源头与人民群众广交朋友,深入群众。广大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应沉下身子、耐住性子,认真践行“走转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新时代对于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致力于深化对党的政策、声音的传播,对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民生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宣传,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文字、精彩的镜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勤于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走进基层、走进乡间村头、走进生活。无论是发掘事迹、宣讲政策,还是发现问题、查找矛盾,惟有不停增强脚力、行稳致远,才能获得最真实、最新鲜的信息动态、民情民意,才能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切实增强眼力。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无限大的舞台等待着宣传思想干部去展示才华,带着青春的底色去奋斗,但是前路绚烂,难免会“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必须从战略全局上观大势,从细微之处察丝毫,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应要善于用眼,要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善于用眼,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学会观察人和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不断提高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视野,志存高远,正确定位,树立长远目标,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投身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实践。

    切实增强脑力。新时代宣传思想干部,就是要争当善于思考、勇于求索,做独立思考的思想者,用深邃的思想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思想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脑力是宣传思想干部的核心竞争力。增进脑力,要加强学习自觉,应加强学原著、悟原理的能力,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为思想注入活力,为思考注入动力;其次是思考,在思考中增强脑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凡是多想“为什么”,多思“怎么办”;再是自省,在自省中增强脑力,要学习先进典型之长处,补自身之不足。增进睿智的脑力,要善于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坚持把党员学习培训和考核评优有机结合,确保全战线全员在线学习。同时,认真思考谋划,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在思考中增进脑力;定期评选一批“四力”教育实践先进个人,形成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切实增强笔力。笔,是宣传思想干部的武器,惟有不断打磨,笔尖才能锋刃。练好笔杆子,不仅是为了提高文字水平和文化素质,更是为了夯实关乎治国理政基础的基础。作为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要勇于尝试、勤加练习、握紧“笔杆”、锤炼“笔力”,要勤于写作,甘坐“冷板凳”,多写多练,下苦功下硬功,通过不断增强笔力,以清新之文风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积极引导全社会弘扬新风正气。练就“笔尖”之功,用真情感染人、用好事例说服人、用正能量鼓舞人,才能写出真正“走心”的好文章,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党中央、省委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更好落地生根。

    增强“四力”之路,任重而道远。纵观古今,学者大家,无一不在时刻打磨着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宋濂冒雪访师练脚力,曾国藩慧眼识人练眼力,陆游书巢勤学练脑力,欧阳修荻草代笔练笔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更应身体力行践行“四力”,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时势,用头脑萃取精华,用手中之笔记录时代,宣传思想干部,当复如是。

    (作者任瑞翔 系海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0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