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现中国电视产业蓬勃力量
2019年06月18日 09:41: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25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6月14日晚,伴随着“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落幕,第25届上海电视节画上圆满句号。在电视节的5天时间里,举办了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白玉兰奖优秀电视节目展播、国际影视市场电视市场和跨媒体技术展、白玉兰电视论坛、“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等活动。

    作为亚洲地区最重要的国际电视交流平台之一,本届上海电视节专业平台效应依旧,为新时代电视产业的发展汇集全球业界智慧,推动电视产业与时代同行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现中国电视产业的蓬勃力量。

    6月里吹响荧屏“集结号”

    每届电视节的电视市场,就如同发出“集结号”一样,吸引着新老朋友从四面八方涌来,促成了一次次的合作,承担着推动产业发展、展示荧屏新作和促进交流联手的平台使命。

    今年的电视市场,共有来自中国、英国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76家影视公司设展,总展出面积达1.6万多平方米。展商包括影视剧公司、播出平台、影视基地、技术服务公司等,电视产业链上的每一环节都将在电视市场里得到体现。去年起开设的“一带一路”主题馆,更是在3天里组织了15场中外节目推介会,包括从内容输出到合拍合制、中俄电视剧项目合拍推介等。

    历来被视为电视行业风向标的白玉兰电视论坛,今年更凸显时代感和使命感。本届白玉兰电视论坛由5场产业对话论坛、3场大师班组成。其中,5场论坛以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注本土电视产业发展大格局的开幕论坛为起点,主题逐一覆盖至综艺、电视评论、电视剧创作等细分领域,并以“坚持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这一重大主题收尾,将视角从本土延展至国际。3场大师班分别关注纪录片、动画、电视剧等3个领域,深度探讨不同内容品类的创作路径和发展模式。

    市民共享影视文化新成果

    一年一度的上海电视节,也是上海市民共享国际影视佳作的平台。

    本届上海电视节共收到近千部中外报名作品,数量较往年有较大增长。从6月8日至14日,上海电视节除了在上海电视剧频道、纪实频道、哈哈炫动频道和艺术人文频道展播37部中外优秀作品之外,从去年开始的“白玉兰导赏——线下惠民放映”进一步扩大活动规模,放映27部海内外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共计32场,让更多市民分享中外影视文化的最新成果。

    过去一年来,国内电视剧行业整体发展趋于理性,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一批社会效应和市场口碑双赢的精品佳作在荧屏上大放异彩。白玉兰奖评选入围作品也从一个侧面呈现出当下电视剧发展百花齐放、丰富多彩的风貌,入围的《大江大河》《创业时代》《都挺好》《归去来》等作品都是对生活有着深入思考的创新之作。

    随着中国电视剧制作水平、讲故事质量的不断提升,中国电视剧在“出海”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据了解,目前仅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每年就向海外市场销售2万多个小时的影视节目,有效播出覆盖了1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电视剧的占比在80%以上,已成为最受海外观众欢迎的节目类型。本届电视节上,资深电视界人士也纷纷表示,要突破题材限制,更多地讲述当代中国人的感人故事,在坚定文化自信中,用电视剧向世界展现中国社会的真实风貌。(记者 金鑫)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2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