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圆梦“巴铁”祭英魂

2019-06-23 13:07 |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组织报送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圆梦“巴铁”祭英魂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系列报道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徐亚平 姜蔚 汪令维

编辑

黄志坚 邓梅辉

刊播单位

湖南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4月1日至4月9日

刊播版面(名称和版次)

头版  1

头版  1

要闻  3

作品字数

(时长)

755字

1375字

1216字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

系列报道《圆梦“巴铁”祭英魂》,是湖南日报编委会策划指导,市州新闻中心、出版部大力协助,记者深入异国他乡精心采写,各方面大力配合,媒体融合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

2015年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给巴基斯坦中国烈士陵园守墓人阿里·艾哈迈德等颁发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为了表现弘扬中巴友谊这一重大主题, 2018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湖南日报社和中巴友谊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的援巴烈属及老兵赴巴基斯坦代表团开展了清明祭祀活动;湖南日报社派出采访组,开辟“圆梦巴铁祭英魂”的专栏进行全线跟踪报道。

采访现场记者展现“战地记者”精神。深入到位于中巴经济走廊的伊斯兰堡、喀喇昆仑公路建设现场、吉尔吉特市中国烈士陵园等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滚动式报道祭祀活动全过程。记者在前线周密策划,每天深思熟虑确定一个报道主题,同时克服时差与当地网络信号弱等困扰,深度发掘第一手材料,撰写当日新闻通讯。采写时做到了图文、视频同步记录,特别注重细节的挖掘和人性的表现。

采编过程中,前方记者与岳阳后台、长沙总部联动密切,配合默契,几乎每天都是20个小时的工作量。前方早上跟国内同步上班,提前介入、思考、动手,抢时差,每天忙到凌晨1时,早上5时又开始跟国内同步工作,调度前后方的文稿、图片、视频,确保新闻的时效性。湖南日报通过新湖南客户端,用文字、图片、视频、航拍,多形式发布独家大量的新闻资讯。记者因累致病,但人倒事不停。

所有努力,成就了这个立意高远、题材独特、叙事宏大、见证中巴友谊、震撼读者心灵的系列报道作品。

此次赴巴基斯坦祭奠英烈活动,由湖南日报社、中巴友谊传播公司策划和举办。被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党委称之为“40多年来援巴烈属首次集体跨国祭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者作为“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赴巴基斯坦访问团”团长,受到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先生亲切接见。

“圆梦‘巴铁’祭英魂”在湖南日报刊发,新湖南客户端作了同步传播,总点击量达173万人次,创造了新湖南创办地方专题以来点击量新纪录。

“圆梦‘巴铁’祭英魂”专栏报道得到中央网站的高频关注。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观察者网、齐鲁网、myzaker等多家大型网站争相转载。此次活动与报道,还被巴基斯坦日报、全巴基斯坦中国企业协会、全巴基斯坦中资企业网等巴基斯坦媒体关注与传播;巴基斯坦公民在Facebook上也转发了3条相关稿件。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

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湖南日报社及记者牵头组织中国援巴烈属首次开展集体跨国祭祀活动,体现了媒体对社会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彰显了上下求索、先忧后乐的湖湘精神。“圆梦‘巴铁’祭英魂”系列报道是省级党媒跨国开展红色基因宣传报道的有益尝试,是新媒体时代党媒宣传工作的大胆创新,也是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重大实践。

主题重大,紧扣热点。“圆梦‘巴铁’祭英魂”专栏报道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情怀的系列论述,抓住弘扬中巴友谊这一重大主题,以及清明祭祀的时间节点,通过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刊发后,得到巴基斯坦总统及海内外华人、各级媒体的关注、传播。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党委称赞此活动为“40多年来援巴烈属首次集体跨国祭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媒体融合,影响深远。新湖南客户端与湖南日报协同作战,利用文字、图片、视频、航拍,多形式发布独家大量新闻资讯。新湖南客户端总点击量达173万人次,创造了新湖南创办地方专题以来点击量新纪录。此外,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观察者网、齐鲁网、myzaker、湖南卫视,以及巴基斯坦日报、全巴基斯坦中国企业协会、全巴基斯坦中资企业网等多家媒体也转载和报道了这一活动。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60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