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获奖者分享“独门秘籍”

2019-06-19 17:18 |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2月24日下午,2018中国新媒体大会媒体融合精品创作系列访谈在京举行。获得第一届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的11位获奖代表分享了宝贵的创作经验,3位专家对作品进行了深入评鉴。本次访谈设立了三个环节,分别邀请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徐丹、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屈萌和央视网曹煊一三位主持人来主持分享环节。

    在第二阶段环节中,共有4位获奖作品代表发言。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统筹策划室的副主编余荣华、中国搜索党委书记李俊、新华社总编室融合发展中心全媒产品部副主任郝方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王艺分别分享了《军装照H5》、《点赞十九大,中国强起来》、《领航》、《“央广主播的朋友圈”系列H5报道》的创作历程和心得。

    在互动环节,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中国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顾问周锡生分享了他在本次大会上的几点感受,他说,第一,创新是必须的,创新是生命力,也是竞争力,是受众的需要,竞争的至要,发展的必要;第二,视频化、互动化也是不可阻挡的。他同时表示,互联网上不缺信息,而是缺好的内容,作为媒体,一定要明确知道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受众对我们的期盼是什么,要把这几个关系处理好。

    随后,获奖代表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和见解。在谈到创新报道的议题时,余荣华认为,创新分两种,一种是原始创新,一种是集成创新。真正意义上的原始创新并不容易,创新更多的是要聚集到集成创新上,能够跟踪业界最新的技术、最好的方式、最新的载体结合起来。李俊在谈创新的本质问题时表示,创新实际上要守住,守正创新,守住这个根和魂,然后再给他们插上最新的技术翅膀。郝方甲则提出了两点思考,一是谁来创新,二是拿什么来创新。她表示,有没有用对人、找对人是第一个基础性的问题,此外,她还以《国家相册》为例,介绍如何做到用历史照片的巨大宝库,让老照片讲述时代故事,并且关照现在的话题。王艺用她在采访中亲历的变化,阐述了创新是如何在试错中实现的。她说,内容是最重要的,我们在创新的时候一定要掌握住自己的核是什么,我们把自己的核用适合现在的传播方式去进行传播。

    本次系列访谈的现场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新华社客户端以文字、图片实时播发的现场新闻报道《2018中国媒体大会》浏览量超过55万。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5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