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构建区域比较研究的中国学派研讨会暨《长读苏南》发布会在苏州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16:26:04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大学构建区域比较研究的中国学派研讨会暨《长读苏南》发布会在苏州举行

字体:

  4月2日,构建区域比较研究的中国学派研讨会暨《长读苏南》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来自相关高校和苏州当地的专家学者、《长读苏南》作者团队和出版社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朱信凯在致辞中表示,《长读苏南》是一部在国际发展比较视野下对中国区域发展经验进行系统研究和阐释的力作,是农经学科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作者团队温铁军教授、董筱丹副教授等学者坚持“用脚做学问”,开创的研究方法在国内研究领域独树一帜,对于理解中国实际发展历程具有深刻的解释力。希望与各界一道,共同为构建区域比较研究的中国学派而不断努力,不断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将经验分享给世界。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代表苏州工业园区表示欢迎。东方出版社产品总监李斌介绍了《长读苏南》一书的出版过程。会上,该书作者团队还向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进行了《长读苏南》捐赠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著名“三农”问题研究专家、《长读苏南》学术指导温铁军受邀做主旨演讲。温铁军以《全球化与区域竞争下的苏南经验:政府理性/村社理性/苏南模式》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从苏南工业化历史的演变入手,结合全球化的大背景,描述了苏南工业化从资本原始积累到产业扩张,再到结构调整的探索过程。从经济活动和政治活动交织中,他对苏南地区发展经验演变进行了总结与归纳,解读了时代选择苏南的内外在原因。

  发布会后举办了构建区域比较研究的中国学派论坛。来自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郭忠兴,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刘平青,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仝志辉,围绕《长读苏南》、苏南模式、区域比较研究的中国学派等话题分享看法、开展对话。

  据悉,《长读苏南》一书由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担任学术指导,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董筱丹为主要执笔人合作完成。该书分为上下卷,上卷分析了“苏南模式”的发生和演变过程,揭示了村社制度创新对苏南工业化的重要作用;下卷梳理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政府逆周期调控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