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浸润校园 创新融合滋养师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09:27: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传统文化浸润校园 创新融合滋养师生

字体: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泊子小学

  传统文化浸润校园 创新融合滋养师生

  在齐鲁文化交汇地,坐落着一所学养深厚的小学——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泊子小学,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壮大,如今已成为当地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学校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在独具特色的“植根经典土壤,浸润幸福人生”理念指导下,始终把国学作为育人的重要手段,把建设书香校园作为学校发展的长远目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主干内容,在全体师生孜孜不倦的实践求索中,打造特色国学校园体系,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设情境氛围

  坚持环境育人

  校园环境对于学生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的环境文化建设是学校文化直观的外显形态,良好的环境文化会成为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内驱力和教师开拓进取的原动力。立足于自古以来就是文化荟萃之都的齐鲁大地,泊子小学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坚持利用不变的文化情怀丰富学校内涵,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校园,为校园每个角落进行文化设计,形成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时代新人的国学教育特色。

  例如,学校的教学楼长廊、过道、标牌、墙壁等地的图文分布是校园文化基础建设的关键链接,也是学校实施文化教育和德育的重要途径,使师生时时都可以接受文化熏陶。为了进一步彰显校园整体环境文化建设魅力,学校精心布局校园分列景象展示,可以让每个原本无声的场景都能时时“说话”。布设图文内容选取上既囊括了《论语》《千字文》《百家姓》等国学经典内容原文,也鼓励学生用形式各异的手抄报来参与互动。通过“走廊文化、外墙文化、橱窗文化、班级文化”的建设,校园被赋予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情境化、课程化的设计,让学生在这种氛围中能够思考和产生共鸣,从而自然地接受教育,达到“环境育人,潜滋暗长”的效果。既体现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彰显了文明校园、现代校园的新雅追求。

  开展特色课程

  构建教育体系

  在国学教育传播中,课堂教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正在积极构建国学课程体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开展“每日一读”“每周一课”指引教师教学。此外,学校还规定每天定时播放国学诵读内容,同时开展以国学教育为主题的养成教育活动。通过这样的安排,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下,不仅能够积累知识,提高言行和思想水平,还能够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除了传统的诵读以外,学校还推进小学阶段国学教育的连续性问题,依托学科教学开展课堂研学,优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使其与学科知识和新时代发展相融合,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化教育的特色。各学科教研团队在统一组织下,认真梳理学科教材内容,确定学科知识与国学经典和学校地域文化的契合点,依循学生年龄层次规律,分年级、分学科进行系统设计,探索“导引—诵读—探究—拓展”的四步进阶式校本课程模式,创建专题研究性平台,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将古诗文、书法等作为校本课程进行同步开发,研究制定相关校本课程教材。通过故事沙龙、知识共享等形式引导学生快乐学习。

  在继承发扬国学经典教育的同时,泊子小学也开拓性地对接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梳理出当地文化特色,以校园为载体延伸传承。潍坊历史悠久、文化绵长,拥有8000多年的人类居住史,是东夷文化核心区域、齐文化腹地。学校教师在课堂上将数学、文学等相关学科知识与地区特色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等地域特色文化相结合开展教学活动。教师鼓励学生对潍坊风筝、年画等特色文化传统的发展历史进行调查研究,带领学生参观风筝扎制、年画印刷,让学生了解与风筝、年画有关的知识。鼓励学生动手参与,亲手扎制风筝、印染年画。既培养了学生认真观察、动手实践的学科素养,也培养了学生热爱潍坊特色地域文化、传承地方民俗的意识。

  丰富学习形式

  保持学习热情

  特色需要建立在校园文化的深厚基础之上,因此,构建学校的国学教育特色一定要形成学校自身的国学文化。在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目标,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将国学教育的内容充分体现出来。举办国学文化赛事活动是推动校园国学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

  如何激发学生在课外学习的热情,这是学校在国学教育建设中所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以“书香校园”建设为例,学校会选择在春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泛读活动,从中感受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开展国学教育主题阅读系列活动,以民族故事为载体,精读名家名作。学校会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例如语文主题学习丛书知识比赛、朗读竞赛等。另外,还定期举办“校园读书节”活动,并不定时地开展各种读书活动和成果展评活动。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读后感、读书笔记和读书剪报等系列成果展评活动。学校还开展了班级与校级的“读书之星”和“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以提高学生和家长参与阅读的积极性与互动性。

  艺术教育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释放学生潜能、推进学生现代素养的发展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和功能。学校开设有秧歌、腰鼓、书法、剪纸、编织、国画等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项目,与国学教育体系构建有机融合,通过开展感恩活动、献爱心活动、公德比赛等活动,构建和谐校园,加深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

  泊子小学的办学成绩深受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与赞誉。2016年12月,学校被山东省教育部门授予“山东省中小学安全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称号,2019年12月被评为“寒亭区文明校园”,2021年1月被山东省气象部门授予“山东省气象科普示范站”称号。学校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在课程设置和教学特色方面,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同时,学校将继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培养学生的品德和智慧为己任,努力打造更加优秀的教育品牌,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张光亭 张忠庆 王萌 王玉杰)

【纠错】 【责任编辑:岳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