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高超音速导弹可1小时内突破美防御 打任意目标

2018年01月03日 15:39:0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日发表了陈敏莉的题为《中国以先进高超音速导弹对美国防御发起挑战》的报道。

    中国军事专家称,中国的新“高超音速”弹道导弹不仅将对美国的防御系统构成挑战,而且将能更准确地打击日本和印度的军事目标。

    在他们作出这样的评估之前,外交学者网站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火箭军2017年底对一款名为“东风”-17(DF-17)的新型“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进行了2次试射。

    HGV是火箭发射的无人机动飞行器,能够以极快的速度滑翔并以“打水漂”一样的弹道穿过地球大气层。

    与传统弹道导弹系统相比,HGV弹头的飞行速度更快,飞行高度更低,轨迹更难追踪。这种方法留给防御系统更少的拦截时间。

    这篇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进行第1次试射是在11月1日,第2次是在2周后。

    报道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话说,这两次试射都取得了成功,“东风”-17可能在2020年前后投入使用。

    中国军事专家称,“东风”-17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研发的数个滑翔器系统中的一种,这些系统中还包括至少已经进行7次试射的DF-ZF。

    曾为火箭军前身解放军第二炮兵一员的宋忠平说,“东风”-17是DF-ZF原型的武器化型号。这位为凤凰卫视担任军事评论员的专家表示,HGV可以搭配各种弹道导弹使用,包括射程至少为5500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

    他还说,“东风”-41(DF-41)可以装备多个HGV弹头,其射程至少可以达到1.2万公里,能够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里打击美国的任何地方。

    澳门军事观察员黄东称,HGV也可以用来瞄准并摧毁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

    韩国去年安装了“萨德”反导系统,以抵御朝鲜核计划所带来的危险,但中国认为“萨德”对本国防御构成威胁。

    黄东说:“如果两国发生战争,中国的HGV……能够摧毁‘萨德’雷达系统……一旦‘萨德’雷达未能在第一阶段发挥作用,这可能会缩短预警中国火箭军(洲际弹道导弹)的窗口期,令美国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拦截。”

    据外交学者网站报道,“东风”-17试射导弹是从酒泉发射中心发射的,试验期间飞行了约1400公里。

    中国国家媒体去年10月份首次对HGV进行了报道,公布了该系统在高超音速风洞中的镜头。

    北京军事分析家周晨鸣说,HGV技术已经成为世界上3个主要核大国——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核战略的组成部分。

    周晨鸣说:“与传统弹道导弹相比,HGV更复杂,更难拦截……美国、日本和印度应该对中国在HGV技术方面的发展感到担忧,因为它可以更快、更准确地打击目标,日本的军事基地、甚至是印度的核反应堆都将成为目标。”

    宋忠平和周晨鸣说,美国和俄罗斯也在研发HGV技术,但美国在一些领域落后于中国和俄罗斯,因为它把重点放在了更先进的高超音速飞机上,将HGV研发搁置了多年。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82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