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沙军事法院创新新时代涉军维权工

2019年04月12日 08:23:54 来源: 法制日报

    紧紧扭住助力备战打仗这一重心,聚焦服务保障战斗力生成,扎实推进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有力地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作为全国优秀法院,长沙军事法院先后被评为全国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先进单位、全军优秀政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军清理涉军执行积案先进单位,4人次被评为全国普法先进个人、全军涉军维权工作先进个人。

    强化担当作为 实现由被动应付向主动适应转变

    为提高思想认识,长沙军事法院开展“学院史、话责任、励作为”讨论,组织参观院历史荣誉室,深入学习军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克服“等上级法规政策”“等兄弟单位经验”“等军人军属意见”的等待心理,传承“厚德尚法、务实担当”的院风院训。

    针对军地调整改革领导成员、工作骨干变动大,长沙军事法院及时调整充实维权领导小组、涉军案件合议庭等组织,明确职责任务,完善经费保障,加强力量统筹,密切军地协作。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以及军委、上级法院关于涉军维权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重温湖南深厚优质的红色优良传统,增强党委、政府做好涉军维权工作的责任感,强化维权职能部门的自觉性。

    近日,长沙军事法院在南部战区军事法院指导下,成功促成武警某部与广西华南建设公司施工合同纠纷案执行和解。一起历时7年、标的高达2000多万元、困扰部队多年的执行积案,军地合力仅用9天便促成和解,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健全工作机制,在坚持“四个纳入”的基础上,探索将涉军维权工作率先纳入市(州)重点工作绩效和人武部主官绩效考核,强化责任担当,有效防止“转隶即转志、脱离即脱责”。

    针对涉军案件信息统计难、军地法院协作弱、涉军案件无绩效等情况,协调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军地法院协作工作的通知》,明确将维权案件纳入审判管理、法官绩效、考核评比,推进审判规范化,激发工作动力。

    近年来,长沙军事法院着眼部队全面停偿、调整改革的实际,主动对接需求,积极协调利用省内优质法律资源,探索了“四个不定”(即不定时间、不定内容、不定人员、不定方式)的送法模式,着力提高服务部队服务官兵质效。

    湖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毅指出:“近年来,长沙军事法院紧贴驻湘部队官兵司法需求,积极转变观念,锐意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作为,在开展法治教育、处理涉法问题、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强新时代法治军营建设、改革强军兴军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军队法治的‘捍卫者’,服务打赢的‘助推器’、国防利益的‘守护神’。”

    改善维权服务 实现由简单粗放向高效优质转变

    针对过去维权单靠领导批示、转发函件,易受干预司法质疑、服务质效不好等情况,长沙军事法院及时组建专业队伍,打通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一做法被战区六省(区)推广试点。

    据介绍,长沙军事法院坚持“优中选优”,严把配备关口,在全省公开选聘,要求县(区)、市(州)和省分别不少于2人、5人、40人,组建480人的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实现全地域全专业覆盖。目前,选聘律师执业两年以上457人,占95%,有从军经历的198名,占41%。

    涉军案件往往涉及法律问题和政治因素,还可能涉及军事秘密,性质特殊、要求特别。而法援律师专业素养普遍较好,但军事知识先天不足。长沙军事法院采取见学参观、专题集训等形式,定期组织学习涉军案件基本程序、主要方法、保密规定等。在“七一”“八一”等重要节日,组织法援律师体验部队生活,补足军事课。

    瞄准“快速精准”搞好法律服务。创立微信、QQ工作群,对进入诉讼程序的维权案件实行第一时间网上受理,第一时间区分专业指派,第一时间搞好联络对接,及时签订服务协议,全程跟踪办理,结案后组织满意度评价。

    近三年,法援律师承办案件解决率达85%,军人军属满意率近90%。

    此外,通过区分案件难易、地域差异、服务质量等实施补贴奖励。将办案情况纳入律师年度考核评价,对办案多、反映好的43人优先参评优秀律师,发放补贴奖励22万余元;对办案不力、服务不好的5人通报批评,协调司法行政部门扣发援助经费,并予以解聘。

    增强维权合力 实现由一头热向军地齐抓转变

    随着法治的不断完善和军地体制机构调整改革落地,军人军属维权意识持续高涨,部分维权部门热情却逐渐降温,维权协作不断遭遇梗阻。

    长沙军事法院充分发挥省人大代表和维权办主任职能作用,凝心聚力抓维权,形成军地一盘棋。

    由院长行使省人大代表权利,积极反映官兵的心声。利用审议报告、座谈讨论等时机,介绍新时代维权工作形势任务和矛盾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湖湘方案”。同时,协调湖南省人大军代表积极建言,推动省司法厅、省军区政工局制订《湖南省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实施办法》、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军停偿案件审判的通知》、长沙市政府出台《长沙市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有关优待实施办法》。

    2018年4月以来,长沙军事法院按照解放军军事法院关于协助地方法院执行涉军事单位案件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与地方法院沟通,多措并举,妥善解决两起涉湖南驻军执行案件,为部队挽回经济损失900多万元,圆满完成清理任务。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部门协作,密切军地联络。他们定期组织召开湖南省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工作任务,听取意见建议。协调湖南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等部门督办全面停偿案件270起,破坏军婚、侵权伤害等重点案件120起,依托战区维权协作机制会商处理部队历史遗留问题8起,为部队官兵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

    广泛运用全媒体,依托湖南国防教育杂志、报纸、网站和微信、微屏等媒体,线上线下融通联动,注重全媒全域协同发力,多形式、多视角、多层次宣传近年来国家和军队有关涉军维权工作法律法规、军队改革创新成果、强军备战艰苦实践、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感人事迹,努力把军队政策说透、把军队故事讲好,大力营造崇军尚武、拥军优属的社会氛围。

    推动常态落实实现由软指标向硬杠杠转变

    据了解,长沙军事法院采取实地调研、座谈研讨、征求意见等形式,梳理总结工作情况,研究制订考评办法,出台《涉军维权工作综治考评实施细则》和《市州重点工作、人武部主官绩效考评办法》,科学设置区分三大方面七个评分子项,合理确定子项评分幅度,实现量化细化规范化。根据实施情况和新政新规及时修改完善,确保具有可操作性又切合实际。

    同时,协调湖南省委政法委、省军区等职能部门,成立军地联合考核组,坚持自查自评与抽查考评相结合、现地考与书面评相结合、平时考与年度评相结合。将考评结果与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绩效档次直接挂钩,使制度成为紧箍咒。

    近年来,有12个市(州)被考评扣分,3名市级领导提拔受影响;6名人武部主官绩效考评被扣分,4人岗位被调整。

    严格作风纪律,确保公平公正。无论综治考评,还是主官绩效考评,事关综合管理排名、军地关系、工资绩效等方方面面,容不得半点马虎。严格考评标准、严肃考评纪律、严明考评作风,做到依据、过程、结果全公开,确保考评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此外,长沙军事法院还加强监督制约,开设投诉站、给足异议期、公布举报箱,自觉接受职能部门、考评单位、社会群众的质询监督,防止徇私舞弊、枉法评判情况发生。(廉颖婷 黄民汉)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