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4 18:47:36
来源:新华网思客

大幕开启!这个春天,期待大图景也关心小目标|数理·话两会

字体:

  下午三点,大幕开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3月4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两会时间”如期而至,来自天南海北的代表委员们带着亿万人民的嘱托和期盼汇聚一堂。“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落子、为2035谋定而后动,这场春天的盛会将如何承前启后,备受民众期待。

  3月以来,两会话题热度不断攀升,并于4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时达到近期两会舆情热度峰值。

  开局关系全局,国家发展“大图景”将释放新信号。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是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纲要(草案)如何体现新理念、新格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怎么定,都是网民关注的话题。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社情民意“小目标”凝聚百姓新期待。从就业增收到住房医疗,从基础教育到养老保障,民生话题一直都是两会的热点。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2020年的一串串数字兑现成百姓的“幸福对账单”。今年的两会“民生清单”将如何凝聚民意回声受到网民关注。

  在新华网2021全国两会热点调查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话题最受网民关注。人口老龄化特别是其中的“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并优化生育政策”等话题也吸引较多网民讨论。

  进入3月以来,已有数十条围绕教育、医疗、收入等方面的代表委员建议登上微博热搜,网民在评论区讨论积极热烈。有网民说,“看到今年两会的一些提案议案和建议,看到这些人在为我们更好的生活积蓄能量,就相信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好。”

▲353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入驻“新华号”,邀您两会“云上见”。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网民期待今年两会继续通过“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记者上会vlog、代表委员“云访谈”等方式拉近民众与两会的距离。今年新华网特别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入驻“新华号”,并联合代表委员“云履职”“云建言”,与全国网民在线互动,获得好评,网民纷纷称赞“实现代表委员与网民零距离”。

  你对两会有什么期待和建议?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们!

▲快手搜索“代表委员话振兴”或在新华网思客微信留言,和代表委员一起展望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吧!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黄洁心

设计:赵薇

编辑:宋敏榕

校对:解轶鹏

【纠错】 【责任编辑:王鑫蓉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