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2019-12-31 10:5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董璐)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发起的《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9)》(下简称蓝皮书)在北京发布。

  据介绍,蓝皮书全面、系统地分析网络评论传播规律,深入解读网络评论的研究前沿、传播路径、传播议题、传播渠道、传播效果等,综合运用知识图谱、社交网络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等方法开展研究,立体呈现2018—2019年网络评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蓝皮书指出以下七个方面重要内容:一是“网络评论+”发挥入口优势,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二是主流媒体积极入驻商业平台开展深度合作;三是互联网用户下沉为网络评论传播渠道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四是网络评论接触场景碎片化,用户自我效能感较强;五是人工智能在为网络评论带来效率倍增和生产革命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伦理挑战;六是网络评论传播渠道将呈现从零散到集中、从单一到复合、从小众到大众的必然趋势;七是网络评论典型用户可分为碎片化低卷入型用户、社会环境洞察型深潜用户、新闻导向型活跃用户、兴趣沉浸型用户、生活资讯依赖型用户五类。

  蓝皮书由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北京)教授赵曙光主持,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北京)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指导。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40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