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晓伟:方舱医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2020-02-28 23:11: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28日电(记者李思远、王作葵)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28日说,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每4人就有1人是在方舱医院治疗的,方舱医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马晓伟等介绍了中央指导组指导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等方面的情况。

  马晓伟说,疫情发生以来,病人就医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大量病人在社区和社会流动,医疗资源紧张,床位不能满足应收尽收的要求,面临着延误治疗时机、造成疫情扩散的双重压力。在这种复杂情况下,中央指导组深入一线,果断作出建设方舱医院的决定,要求武汉市立即将一批体育场馆、会展中心逐步改造为方舱医院。

  武汉市已经建成16家方舱医院,实际开放床位13000多张,累计收治患者12000多人。目前,方舱还有7600多名患者,空余床位5600张,实现了“床等人”。

  马晓伟表示,建设方舱医院是一项非常关键、意义重大的举措,在短期内迅速扩充了医疗资源,解决了大量患者入院治疗的问题,避免了疫情以更快的速度扩散。方舱医院的建设,在防与治两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今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重大灾情疫情、迅速组织扩充医疗资源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

  马晓伟说,方舱医院的大规模使用,在我国医学救援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目前,方舱医院运行平稳,医患关系和谐,不少方舱医院还建立了医患临时党支部,开展了许多有利于康复的活动。可以说,方舱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马晓伟:方舱医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