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30 18:07:54
来源:新华网

施廷懋:以坚持诠释“老骥”之志

字体:

  新华社重庆7月30日电(记者伍鲲鹏)7月25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施廷懋和王涵这对中国跳水队的王牌组合以326.40的总分夺冠,捍卫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荣誉,为中国军团斩获第四金。

  比赛的过程似乎很轻松,但这两位30岁“老将”脚踝上缠满的绷带却述说着胜利背后的艰辛。

  1991年,施廷懋出生于重庆市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作为家中的独女,她5岁时就因出色的身体素质得到体操重点培养,但体操队的解散让她不得不终止了短暂的体操生涯。

  “当时体操项目要成立省级的专业队,教练们去幼儿园挑苗子就挑中了她。”施廷懋的启蒙教练张玉兰说,体操队解散后,原有的队员面临分流,张玉兰相中了施廷懋便把她带到了跳水队。

7月25日,中国选手施廷懋(右)和王涵在合影。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尽管练习体操让施廷懋拥有了出色的身体素质基础,但体操毕竟和跳水不同,从头开始的她需要付出超过其他人的努力才能跟上节奏,而这一切都被施廷懋咬牙挺了下来。据张玉兰回忆,8岁的施廷懋在一次进行基本功练习时,膝盖把大半边门牙都顶掉了,但她硬是撑着没哭。“那个时候我就意识到,这孩子将来肯定能顶起大梁。”

  不断的坚持让施廷懋进步非常快,9岁就在2000年的全国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上崭露头角,2001年就被教练送到北京参加训练。2006年,她被清华大学跳水队看中,并在之后的全国跳水锦标赛等诸多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施廷懋的父亲说,施廷懋一开始的名字是施廷婷,但是她改练跳水后,家人觉得廷婷听起来很像“停停”,觉得和跳水运动不搭。于是施廷懋爷爷就帮她改成了现在的名字。施爸爸解释道,“廷”是国家的意思,“懋”指勤奋努力,“廷懋”的寓意就是希望她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但是,改名之后的施廷懋却一直没有得到为国效力的机会。这时,她依然选择坚持。终于在2011年,施廷懋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上海世锦赛1米板金牌,成功圆梦入选了国家队,虽然这个时候她已经是21岁的“老将”,甚至比很多已经退役的跳水运动员还要年长。

7月25日,中国选手施廷懋(前)/王涵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入选国家队后,凭借个人项目的突出实力和与队友的完美搭配,从2013年开始施廷懋就在世界大赛上未尝败绩,包括两年一届的跳水世界杯、游泳世锦赛以及四年一届的亚运会和奥运会。东京奥运会之前,她已经在女子3米板和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赢得4个亚运会冠军,6个世界杯冠军,7个世锦赛冠军和2枚奥运金牌。

  但新冠疫情导致的奥运延期给施廷懋备战带来很大影响。这个始料未及的意外,让咬牙准备了四年的她甚至一度不能完成系统训练,而她最后的选择是再次从头练起,日复一日地坚持,一步一步调整自己的状态,最终站在了东京奥运会的跳水板上。

  当成功夺得冠军并再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之后,施廷懋无限感慨:“能让人变强的从来不是金牌,是通往这块金牌的路上一次次直面困难和问题并勇敢战胜它们。人在顺境中做到相信自己很容易,但在逆境中还能相信自己,这可就不容易了。”

  对于女儿一直以来的表现,施廷懋的母亲无比自豪:“今年女儿就要满30岁,这也可能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希望她能放下包袱,争取在8月1日的女子单人3米板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来一场完美的谢幕。”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