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人物丨池江璃花子完赛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新华网

杭州亚运会·人物丨池江璃花子完赛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2023-09-30 09:19: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9月29日电(记者谢琳、周欣、李嘉)29日,池江璃花子完成了她杭州亚运会最后一个项目女子50米蝶泳的比赛,获得铜牌。预赛和决赛共计5次出场,收获一银一铜。赛前就因感染流感而状态不佳的池江结束了她在杭州亚运会的征战。

  9月29日,季军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在颁奖仪式上。当日,杭州亚运会游泳项目女子50米蝶泳决赛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从万千瞩目的天才少女,到罹患白血病艰难复出,从杭州亚运会前“希望用名次和结果展示自己的病后回归”,到赛后“这是第一次对自己的比赛如此没有期待”,池江的冠军光环慢慢褪去,但是她却用自己永不言弃的精神照亮了更多人——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期待

  杭州亚运会开赛前,打开日本奥委会官网,池江的大幅照片几乎占据了一半版面。在亚运会游泳项目混采区,唯一会被中国媒体围堵的外国选手就是池江。中国媒体找来赛会志愿者翻译问题,即使现场听不懂也都全部收录。

  池江水中分娩出生,3岁开始学习游泳,5岁学会4种泳姿。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18岁的池江一鸣惊人,夺得6金2银,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亚运会上摘得6金的游泳选手,被亚奥理事会评为那届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

  2018年8月24日,第18届亚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冠军池江璃花子在颁奖仪式后展示奖牌。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那时的池江是日本游泳冲击东京奥运会奖牌的希望。池江说:“坦率地说,我认为(成绩)是没有界限的,比如距离世界纪录还有一秒的话,比我快一秒的人存在,而我绝对也是同样的人,也不是不可以做到。”

  一年以后,梦想之路戛然而止。2019年2月,池江在社交媒体上公布自己罹患白血病。

  此后一年,池江入院治疗。回忆起那段日子,池江说:“起床的时候会感到痛苦,甚至身体已经差到觉得活着本身也是一种痛苦。”

  2020年3月,池江重回泳池开始训练。在2022年5月1日落幕的日本游泳锦标赛中,池江璃花子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50米蝶泳和1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并获得杭州亚运会参赛资格。

  9月29日,池江璃花子(右三)在杭州亚运会游泳项目女子50米蝶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出场

  29日晚上的女子50米蝶泳决赛是池江最后冲击个人奖牌的机会。她在当天上午的预赛后说:“我比预想中更快回归这件事好坏参半,就因为这么快回归,所以感受到了只有自己知道的不甘和痛苦。每次出场比赛都能感受到自己的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佳,但是每次把能做到的事情做一点点,也许不知何时就会绽放出大大的花朵,为此我可以一直忍耐痛苦向前。”

  这可能是池江在杭州亚运会心境的写照。备受期待下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24日晚,池江和队友一起出赛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获得银牌。接受采访的池江脸上毫无欣喜,甚至表情严肃:“回顾今天的比赛,并不会觉得整体都很好。”

  26日,池江由于感染流感后身体不适,弃权女子100米自由泳预赛。

  9月29日,池江璃花子在杭州亚运会游泳项目女子50米蝶泳决赛后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27日晚,池江在1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第五名,神情比24日显得轻松和坦然。“现在并不是适合抱有很高期待的时候,也不能拿出在意结果、名次和时间那样的状态,无论如何我真的也是尽力而为了。”“这是第一次对自己的比赛如此没有期待”。

  29日,游泳比赛最后一天。池江冲击自己最看重的50米蝶泳,终于把铜牌收入囊中。“没有游到25秒我是有点遗憾的,但是这次和时间相比还是名次更重要,还是松了一口气。”她在赛后说,“因为已经决定今天绝对不想输,绝对想要拿到一枚奖牌回去,所以能够完成目标感到非常开心。”

  和上届亚运会6金2银的成绩相比,池江仅收获1银1铜。日本记者说,池江尚未恢复到以往速度,又感染流感,对于池江来说,她明白获得奖牌很困难,这已经是一场只为挑战自己的比赛。

  照亮

  池江“第一次对自己没有期待”的那场比赛,同场竞技的张雨霏对媒体说,本来身体有点不适的她,看到池江依然站在赛场,觉得自己也不能服输。“她对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一种激励”。

  9月29日,冠军中国选手张雨霏(左)和季军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在颁奖仪式后。当日,杭州亚运会游泳项目女子50米蝶泳决赛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同样是这场比赛,池江获得第五名后,关于她的报道铺天盖地,在新华社客户端下点赞最多的一条留言是“挑战过命运的人,本身就是自己的冠军”。

  池江曾说,患病以后,让大家看到游泳的自己,是她最大的目标,“我想给大家勇气,尤其那些和我一样患病的人,我的心中有这样的使命感”。

  池江已经做到了。2020年7月23日,是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池江璃花子端着火种灯深情朗诵:“体育带给人们勇气和团结的力量……”。东京奥组委选择她,因为她本身就是照亮别人的力量、是跨越困难的不屈象征。

  2020年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举行,在日本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池江璃花子在纪念活动上朗诵。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2019年12月17日,池江在出院时写下了自己的目标: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并获得奖牌。

  池江很喜欢的一首歌里唱道:“因为无法恢复昔日荣光,所以不得不向前迈进。”

  在杭州亚运会上,池江已经向着巴黎奥运会又前进了一步,那是给予“大大的花朵”养分的一步,也是带给很多人力量和感动的一步。(参与记者:夏亮、姚友明、黄昕欣)

【责任编辑:刘钟灵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7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