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易卫东:ChatGPT意义远超聊天机器人 百度拥有多项技术优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4 16:47: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易卫东:ChatGPT意义远超聊天机器人 百度拥有多项技术优势

字体:

  近来,ChatGPT成为社会热议话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物联网产业带头人之一易卫东表示,如果你只把ChatGPT简单看作是谈话聊天的机器人是不太准确的,它应该被视为基于自然语言模型的人工智能应用平台。

  多才多艺又机智的ChatGPT会给人们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易卫东表示,通过人工智能这样的平台应用,人类的智力得以从一般性的学习与思考中获得解放,让人类的智慧和精力能更加专注并投入到更具创造性的劳动中,它的意义本身远远超过了聊天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应用发展的又一新的里程碑。

  “ChatGPT使用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进行训练,这种方法通过人类干预以增强机器学习的效果,从而获得更为逼真的结果。它对人类通过自然语言提出的问题的理解能力特别好,具备了良好的思维链能力,技术的发展与综合运用显著优于前代,能给出更符合人类思维表达与对知识理解性更好的回答。”在易卫东看来,ChatGPT拥有诸多“专业能力”。

  易卫东说,ChatGPT让大家方便真切地看到和体验到人工智能是如何代替人类的学习与思考,按照人们的意愿去做一些过去必须要靠人的思维和智慧来做的事情,而取代的这一部分智慧,又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创造新的知识和技术,更深入地去探索和发现新的未知,增进人类对自然的了解。对于人类而言,大脑只用于创造性的智力劳动,而不再做重复性的智力劳动。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ChatGPT是一个便于应用的人工智能平台,有点像智能手机是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应用平台一样,有了智能手机,人们能随时随地方便地通信和上网,手机不仅仅是通信工具,也是工作生活娱乐的工具,通过运行在手机上的各类APP,人们仅需简单点拉划操作,就可方便地实现娱乐、购物、支付以及各类信息获取。”易卫东说。

  易卫东表示:“同样,人们也可以基于ChatGPT或类似的平台,开发类似手机APP的人工智能APP,人们通过最简单方便的操作,让人工智能完成如计算机编程、论文写作、影视创作、科学实验设计等各种智力劳动,最大程度地普及人工智能的应用,使之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最大限度地释放人的创造力,这是我所看到的ChatGPT和百度文心一言这类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最大意义。”

  ChatGPT目前展现出来的实力甚至给搜索领域带来的挑战,让谷歌也感受到压力。但经过上亿用户的测试,它的优势主要在文学、哲学等领域,数理化则会出现错漏。而且,ChatGPT的中文问答水平还显不足,有分析是因为训练用的中文数据模型太少而导致,这让大家期待“国产版ChatGPT”。

  据了解,“百度版ChatGPT”中文名为“文心一言”,英文名为ERNIE Bot。目前文心一言正在做上线前的冲刺。得益于多年来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目前在其拥有的人工智能四层架构中有全栈布局,包括底层的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层的搜索等应用。文心一言模型ERNIE,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其功能、应用能力和先进性可比肩国际同类产品。

  易卫东认为,百度面临与国际科技巨头的竞争与技术挑战,但由于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与技术储备,具备了在这场人工智能新一轮的革命性发展中取胜的条件,它有多项核心技术作为支撑,又拥有国内特有的巨大的可用于训练的各类相关样本集,能将人工智能与搜索引擎技术相结合。

  “国家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国内大厂多年以来在资金和技术上的投入以及巨大的用户群体,形成了自己的生态系统,如果中国公司能够抓住机遇,应该能抢到赛道,并在这场人工智能革命中抢占到市场。我们对我国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深具信心。”易卫东说。

【纠错】 【责任编辑:凌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