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智融合赋能基层治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08 08:43:13
来源:经济日报

推动数智融合赋能基层治理

字体: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着力点。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表现手段,就是数字化在各行各业的普及。而在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当前数字化的应用更是助益良多。其中,如何以数字化手段持续推动基层治理,融合法治力量增强治理的质效,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推动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使更多治理力量通过“数智”融合成为法治力量,离不开对法治的深刻理解与把握。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我国国情决定了要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在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而将其用于基层治理工作,则须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进一步而言,在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如何高效推动法治力量适时引导、有力疏导,更好维护群众权益、及时化解矛盾,从而妥善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是一道必答题。2019年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创造性提出一站式多元解决纠纷的工作模式,整合解纷资源、重塑诉讼格局、服务社会治理。各地积极贯彻落实这一工作部署,提出很多创新举措。其中,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智治”成为一条宝贵经验。

  一些经济发达地带如长三角区域,在这方面的探索比较深入。在浙江省,有些地方针对各部门间存在的数字壁垒、处置应对不及时、基层专业司法力量薄弱等问题,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运用现代化的理念、手段、机制、方法,对治理力量进行系统集成和数字赋能。比如,金华市通过再造与重塑纠纷化解的流程和机制,尤其对诉源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数字化和高度智能化,有效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实现一图总览治理成效、一网监测治理风险、一站统筹治理力量、一体优化治理效能。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幅员辽阔的人居环境、世界第一的人口基数,使我国的社会治理亟需以精准化、精细化、数字化为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对此,要进一步推动数字化综合运用,使多主体参与、多维度互动的系统工程运转更有效率,引导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有效减少诉讼增量。

  实践证明,数字化正不断成为解决传统难题的时代变量。推动数智“法治”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将全面提升政府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办事流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引领性、整体性和撬动性的支撑作用。随着“数智”法治化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并且不断与各地发展实际与各部门工作实际相结合,全面依法治国必将再添新动能。(郑睿)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