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消费场景,推动城市商业综合体景区化转型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1:20:3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创新消费场景,推动城市商业综合体景区化转型发展

字体:

  文丨陈献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创新消费场景,推动城市商业综合体景区化转型发展,对当前我省恢复和扩大消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最近,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发现,经过三年疫情冲击,我省处于城市商圈激烈竞争之下的一些体量较大的商业综合体,人气不旺,生意惨淡,空置率很高,资产闲置浪费严重,急需盘活资产实现转型升级,而“商场景区化”则是其转型升级,实现“浴火重生”的必由之路。

  旅游业最大的优势在市场,庞大的旅游市场需求是“流动的消费”经济形态,大规模的游客流动会带动人、财、物等不同形态的资源都能流动起来,能创造出流动消费“需求叠加”的巨大新价值。以旅游市场的庞大需求激活城市商业综合体闲置资产,挖掘消费市场潜力,创新消费场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必将释放消费新活力。这为推进城市商业综合体景区化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当前,要抢抓机遇,积极推动城市商业综合体景区化转型发展,突出抓好如下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调查摸底,找准发展定位。以城市为单位,在全面调查摸清省市县三类城市的商业综合体闲置资产和经营业态的基础上,科学把握“商场景区化”的新定位。以省会长沙为例,要积极适应年轻化的消费新趋势,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以年轻化的消费场景吸引年轻人深度消费,打造青年友好城市,提升城市未来竞争力。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聚焦文商旅融合赋能城市商业综合体景区化转型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彰显地域特色,针对省市县三类城市,分类研究制定城市商业综合体景区化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抓好试点示范。组织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用好用活我省湘商回归、返乡创业和创新创业等鼓励支持政策,为城市商业综合体景区化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运营。用创新的思维、专业的方法,实施体验导向型消费新场景革命,在城市商业综合体中植入旅游要素和文艺元素,大胆引进体验式旅游休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创意打造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的都市生活美学沉浸式体验新场景,使之极具“身临其境”般互动和娱乐体验,打造城市商业综合体转型发展的一批3A级以上景区,将其纳入都市休闲旅游产品宣传推介,实现市场细分化、产品特色化、营销专业化和服务规范化。

  (作者系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协常委、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