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孙壮志:点评2013年中国的中亚外交
2013-12-25 08:21:33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投资领域,中亚已经成为中国在境外投资比较集中的区域之一,比如在五个中亚国家都有中国大量的投资项目,涵盖了许多领域,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的直接投资已经超过200亿美元,如果加上金融信贷已超过300亿美元。另外一个亮点是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这次习近平主席在土库曼斯坦参加了中国承建的“复兴”天然气田一期工程的开工仪式,这是世界第二大单体气田。还有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建设,除已建成的A、B两条线路以外,这次就C线和D线达成协议,经过不同的中亚国家到中国。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合作非常顺畅,已经修建了石油管道,是中国第一条通往境外的输油管道,今年中石油拿到了哈萨克斯坦卡沙甘油田8.33%的份额,意味着中国和中亚的石油合作已经延伸到了里海地区。 另外,中哈边境中心合作也具有示范意义,中方还投资了一些水电站和基础设施,对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很大,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影响也明显扩大。

    三是未来规划明晰,平台建设思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经中国领导人在中亚提出后受到多方关注。实际上复兴“丝绸之路”早在中亚国家刚刚独立就提出来了,比如1994年李鹏总理在中亚访问的时候就发展双边经济合作提了几条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复兴丝绸之路,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习主席此次加上了经济带,具有了全新的涵义,适应中亚地区地缘经济现状,也受到中亚国家的欢迎。习主席同时还提到要把政治、地缘以及经济互补的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利益共同体,反映了中国对中亚乃至欧亚地区外交的新思路。

    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一个建议,更多的是体现了中国对区域合作的一种创新思维。不是要建立一个新的机制,或者如同某些俄罗斯学者臆测的要搞中国主导的封闭的一体化组织。之所以需要一种创新的模式,主要是因为中亚地区地缘政治状况比较复杂,国家间经济实力差异大,矛盾比较多,传统的一体化进程受阻,但地处内陆的中亚国家又迫切希望扩大对外经济联系,特别是改善对外交通状况,提升本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中国整个经济增长的势头,对中亚国家也有强大的吸引力,依靠以互利、共赢、开放为基本原则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国和中亚国家可以开创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使区域合作拓展更大的空间。应该强调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会经历曲折,但一定可以成为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内拓展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5910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