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应约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
2018-05-04 20:35:52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应约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一段时期以来,日本方面在对华关系上持续释放正面信息并采取积极举措,中方对此表示肯定。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双方要重温和平友好条约精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落实四点原则共识,信守承诺,按规矩办事,管控好矛盾和分歧,确保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得到新的发展。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着眼大局和长远,作出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发展的选择,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安倍晋三表示,日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改善和发展。

  习近平应询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阐述中方看法和主张。习近平指出,不久前,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会晤并发表共同宣言。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愿同各方一道,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全面均衡解决各自关切,合力推动实现朝鲜半岛和本地区长治久安。希望日方也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安倍晋三表示,日方欢迎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日方高度重视中方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希望同中方加强沟通。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8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