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苏丹各方同意推迟组建过渡政府 磋商延长半年
2019-05-05 06:5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苏丹各派政治力量3日商定推迟组建过渡性联合政府,同意将磋商期限延长6个月。根据先前签署的一份和平协议,本月12日原本是组建过渡政府的截止期限。

  【商定延期】

  南苏丹执政党阵营与反对党阵营3日在邻国埃塞俄比亚举行闭门磋商,同意暂缓落实脆弱的和平协议中多个关键步骤,例如组建过渡性联合政府。

  从中斡旋的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当天发表声明说,南苏丹各派政治力量认定在面临财力、时间限制等诸多挑战的情况下,组建过渡政府的准备工作尚不充分,因而“一致同意将过渡期前的准备阶段再延长6个月,从2019年5月12日算起”。

  南苏丹2011年独立。自2013年年底开始,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和前第一副总统里克·马沙尔之间的权力纷争引发全国范围的武装冲突,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后果。

  2018年9月,南苏丹冲突各方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和平协议,同意分享权力、组建过渡性联合政府。根据协议,组建过渡政府的截止期限设为2019年5月12日。

  【严峻挑战】

  南苏丹广播电台报道,南苏丹总统基尔3日宣布解除北部五州的紧急状态,为和平磋商创造条件。这些地区自2017年以来施行紧急状态。

  联合国一个专家组几天前发布报告,提醒称尽管和平协议有助于化解冲突、缓解人道主义危机,但南苏丹所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今年2月,南苏丹统计局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发布报告,显示南苏丹680万人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其中3万人面临饥荒,主要缘于长年冲突产生的累积效应、粮食产量不足以及民众流离失所。

  多名知情人士3日向媒体证实南苏丹各派政治力量当天磋商成果,同时披露说,推迟组建过渡政府的决定尚需获得一个由地区外长组成的委员会批准方可生效。

  这个委员会包括埃塞俄比亚、苏丹、南苏丹、吉布提、索马里、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外长,预期7日至8日开会时能顺利批准这一决定。

  在德国驻南苏丹大使扬·亨德里克·范蒂尔看来,南苏丹执政党阵营与反对党阵营将磋商期限再延长6个月是不错的决定,“推迟组建过渡政府要好于草率组建一个预备不充分、无法达成一致的(过渡)政府”。(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书香伴假期
书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2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