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应对非法移民 墨西哥或拉巴西等国“入伙”
2019-06-12 07:1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政府10日继续向墨西哥施加压力,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声称,美方如果认为墨方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阻遏中美洲非法移民,仍可能对墨方商品加征关税。

  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当天披露,墨方现有措施如果在45天内没有效果,将就接受“安全第三国”协议开始与美方对话。

  他说,可能需要巴西、巴拿马和危地马拉三国共同参与应对移民问题。

  【扯“效果”】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0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墨7日达成的协议预期4至6周看到效果,“如果我们没有取得足够进展,有恢复关税的风险”。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前说,如果墨西哥不采取更多措施限制非法移民人数,美国还会加征关税。

  白宫5月宣布,6月10日起对墨西哥所有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如果墨方无法有效缓解“非法移民危机”,美方从7月开始将分阶段提高关税至25%。两国官员6月5日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磋商,7日达成协议。

  依据协议,更多中美洲移民将在墨西哥等待美方审批他们的庇护申请;墨方承诺调派60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加强南部与危地马拉边界的管控。

  【涉“批准”】

  美墨磋商焦点之一是美国要求宣布墨西哥成为庇护申请者的“安全第三国”、即要求取道墨西哥前往美国的移民在墨西哥申请庇护。

  墨西哥拒绝这一要求。不过,埃布拉德10日说,如果不能阻止中美洲移民潮,墨方可能就这一议题与美方开始对话。

  埃布拉德在墨西哥一档广播节目中说:“如果我们现在做的(在45天内)没有效果,我们将就他们(美方)想要的开始对话,即墨西哥将成为‘安全第三国’。”他说,政府采取这一行动以前需要征得参议院批准。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墨方将很快宣布两国协议中的“未披露部分”,而这一部分将交由国会审议。“它们(协议未披露部分)必须得到批准,它们会得到(国会)批准。如果它们得不到批准,我们不得不考虑关税或其他措施。”

  【议“群防”】

  埃布拉德当天说,如果墨西哥不能有效控制中美洲移民潮,可能需要其他国家参与。

  路透社报道,来自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移民逃离家园后,首先到达危地马拉;来自古巴和海地的移民往往首先飞往巴拿马,然后取道墨西哥前往美国;非洲移民经常先飞到巴西,再北上。

  “如果我们提议的措施不成功,我们不得不与美国以及危地马拉、巴拿马和巴西等其他国家商讨,”埃布拉德说,“如果必须参加我刚才描述的那种地区模式,我们必须交由国会(审议)。”他建议移民离开本国后在抵达的第一个国家申请庇护。

  美国拘捕非法越过美墨边界的人数5月超过13.2万,创2006年以来单月最高纪录。特朗普把非法移民激增称作“入侵”。

  埃布拉德说,墨西哥没有减少移民数量的具体目标。不过,美国驻墨西哥大使玛莎·巴尔塞纳上周末说,两国曾讨论把从墨西哥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人数控制在2018年水平。(王雪梅)(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傲雪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油菜花海醉游人
油菜花海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