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2 17:34:56
来源:新华网

综述:第四届“一个星球”峰会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

字体:

  新华社巴黎1月11日电 综述:第四届“一个星球”峰会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

  新华社记者陈晨 唐霁

  第四届“一个星球”峰会11日通过现场和视频通话相结合的方式在巴黎举行,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峰会从保护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促进生态农业、为生物多样性融资以及保护人类健康、物种和热带森林四个方面,就保护生物多样性凝聚共识并落实相关承诺,为今年在中国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创造条件。

  第四届峰会倡议者、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开幕式致辞说,举办此次峰会的目的是要让全球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承诺和行动得以加强。人类必须意识到,人类活动给自然带来了巨大压力,这种压力又对人类健康和安全造成了威胁。人类的发展模式必须进行深刻和迅速的变革,必须将承诺变为行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1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一个星球”峰会并发表讲话。韩正表示,各国命运休戚与共。今年,中国将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这次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绘制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我们要携手努力、抓紧行动,确保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共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发言中说,全世界尚未实现为2020年设定的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目标。2030年前,保护生物多样性面临着每年711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会上强调,生物多样性关乎可持续发展、公平和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协调一致的全球性行动。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桑佩尔认为,“当今世界面临三大主要危机: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和疫情。它们是相互关联的,具有许多相同的原因和解决方案”。

  与会代表重申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加强合作的坚定承诺,表示愿以真诚合作和务实行动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问题。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表示,从现在到2025年,世界银行将通过非洲“绿色长城”计划投资50亿美元,帮助非洲萨赫勒地区、乍得湖地区和非洲之角地区改善民生、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冯德莱恩也宣布,欧盟委员会将为非洲“绿色长城”计划每年筹集超过7亿欧元的资金。

  多个国家联盟和银行等在峰会期间公布了一系列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势头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投资项目,以实际行动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

  与会人士同时期待COP15能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

  马克龙表示,此次峰会是2021年保护生物多样性系列峰会的开始,他希望通过此次峰会动员各方力量,为COP15达成一项雄心勃勃的协定创造有利条件。

  古特雷斯强调,“COP15是建立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和遏制物种灭绝危机的重要一步”。冯德莱恩表示,COP15的重要性如同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制定一份像《巴黎协定》一样的新框架,已成为当务之急。

  “一个星球”峰会由联合国、世界银行和法国于2017年发起,聚焦全球气候环境治理,迄今已举行三届峰会。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97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