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e哥问答十八大)反腐倡廉:离不开群众参与
2012年11月11日 20:20: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中国网事·e哥问答十八大)反腐倡廉:离不开群众参与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白靖利)自十八大开幕以来,新华社“中国网事”驻新华微博和腾讯微博的虚拟记者“e哥”已收到网友上万条提问,反腐败问题成为许多网友关心的问题。

    【向e哥提问】

    @黎芬芳:坚决严查贪官,这才是我们农民想说的话!

    @方圆:腐败不是中国特产。问题是,纪律、制度、规章定了不少,但执行的差距太大。

    @李华:只有清除腐败的污泥浊水,才能建立强大的中国,打不倒腐败,人心难平。

    【e哥读报告】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报告要求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e哥访代表】

    十八大代表、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抒祥: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明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绝不能将用于服务人民的权力,变成向人民伸手要的资本。

    十八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实现政治清明,必须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卢希: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最需要做的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十八大代表、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网络反腐、微博反腐,也暴露了现实反腐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改革反腐机制,让制度更科学有效,要让人民相信我们的制度。应该继续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人民参与了、机制透明了、权力制衡了、党带头了,依法治国就能有效推进,腐败就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党的执政地位就将更加牢固。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