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特稿:从十八大看中国民主政治建设
2012年11月11日 22:26: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八大特稿)从“乡村会议室”到十八大会场——从十八大看中国民主政治建设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李斌 崔清新 熊争艳)这是一次充分发扬民主的大会——

    十八大各个会场上,充分发扬民主选举产生的2200多名党代表,从讨论文件到酝酿人事,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行使党内民主权利。

    这是一次世界瞩目下更加开放透明的会议——

    从梅地亚新闻中心到人民大会堂,一次次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一次次新闻发布会,面对无数镜头,面对镜头后无数目光,从“地方大员”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从村支书到农民工,平等交流,畅所欲言……

    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全民力量,一个更加自信的政党、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体现党内民主的检验场

    “村子里开会,有分组讨论,也有全体大会,还有投票表决,和在人民大会堂的会差不多。”

    虽然是第一次走上全国党代会这个议政平台,十八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南新村党支部书记陈杏芬却感觉似曾相识。她所在的村里,每一项重大决策前都要走程序,集思广益,发扬民主。

    “2008年,村里想在农户的自留地上盖个文化广场。”她说,正因为广泛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所有农户都签名同意免补偿捐献5000平方米的自留地。

    自己的事,自己当家作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样的基层民主实践,在神州大地天天发生……

    从小山村到人民大会堂——党的十八大代表从酝酿到产生,就是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民主集中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次生动运用。

    8200多万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代表产生过程中,各选举单位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全国基层党组织的参与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到98%。

    这样一些数字为人所熟知:一线党员、工人、妇女、少数民族代表比例都比十七大时有所增加……十八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十八大代表‘底气十足’,彰显党内民主进步。”有网友评价说。

    十八大代表的产生,是一个缩影。

    从报告起草到报告稿形成,从报告议题到专题调研,从会前征求意见到会上分团讨论,十八大报告的酝酿和形成过程,也成为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11月7日,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面对6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媒体记者,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透露了一些细节:报告稿形成后,征求意见人数共4511人;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7次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当面听取了部分老同志的意见;中共中央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绝大多数意见都得到了采纳……

    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

    “报告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建议加一句话‘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更能振奋人心”……

    说意见,直截了当;提建议,开门见山。十八大的会场上,类似的场景很多……

    “中国式民主并非只停留在选举民主,而是实质性民主和决策民主。”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