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专访十八大代表、首钢总公司焊工刘宏:"技工接受继续教育有希望了"
2012年11月12日 10:09:4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11月10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十八大代表、首钢总公司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焊工刘宏。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新华网北京1112电(记者陈元)“这次来开会,不仅解决了自己的老难题,而且工友们托自己反映的问题也得到很好的答复。”10日,十八大代表、首钢总公司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焊工刘宏在接受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时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技术工人接受继续教育的事有了希望。”

刘宏,1988年进入首钢工作,通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成长为首钢“女技术能手”。但“不是焊接科班出身,理论知识缺乏从而给实操工作带来困扰”,一直是刘宏的一大心病。刘宏还发现,不只是自己存在这样的困扰,身边的工友也经常向她反映类似的问题。

“以我参加过的职业技能大赛为例,共有204个工种、50万人参加,这些人的学历最好的是大专,次一点的是技校。”刘宏介绍说,他们都是技术好手,同时对理论知识都很渴求,但现实中却很难找到合适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去继续学习深造。

刘宏自己就有过一次“求学无门”的经历。9日十八大北京代表团讨论会场,刘宏向代表们说出了自己遭遇和想法,由此引发来自北大、清华等名校代表们对于“继续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如何将非职业继续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打通”等问题的热烈讨论。

“我想找培训班学习的事当场得到答复,更重要的是经过这番讨论,工友们托我反映的问题有了解决的希望。”刘宏兴奋地说。

刘宏还告诉记者,她特别注意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教育问题的相关表述,比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这些表述都和我们技术工人直接相关。”

刘宏还呼吁,社会要大力营造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尊重创造的氛围。“什么是创造,创造首先离不开真正在一线进行实操的人,离不开能动手的人,但现在很少有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学习一份技能,年轻人也很少愿意到工厂车间去当工人。这也导致很多工厂车间出现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希望这种现象引起教育界和全社会的重视。”

分享到:
( 编辑: 黄庭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