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对话十八大代表、中铁集团高级技工巨晓林:带领工友们一起搞创新
2012年11月12日 14:36: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11月10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十八大代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工巨晓林。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对话嘉宾:十八大代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工巨晓林

    对话记者:新华网记者 陈元 杨理光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来自技术一线的工人代表有哪些体会?10日晚,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了十八大代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工巨晓林。

    接触高铁建设以来进行了88项技术创新

    陈元:巨代表,您好。欢迎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现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与高铁直接相关,像我每次出差、回家都要坐高铁。巨师傅就是一位常年与高铁打交道的技术能手。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现在的工作。

    巨晓林:我在合肥到福州的高铁项目上工作,主要负责检查桥梁和隧道预留的接触网基础设施。

    陈元:这么多年,您有很多技术创新成果,最近有没有新成果?

    巨晓林:今年有两项。一个是隧道预埋槽道的品质控制,两条槽道的间距要控制在半公分以内,我用三个月时间进行攻关,采用在地面焊接好整体安装的办法,解决了间距控制合格率的问题;另一个是力矩扳手套筒的标记,我们使用的螺母下面有一个锁片,必须锁在螺母的直边上,但套上力矩扳手之后,就看不到这个直边在哪里了,我们发明了在套筒上做标记的方式,大大节省了反复查看螺母直边的时间。这两项成果都已经应用并推广了。

    陈元:您有没有统计过,自从接触高铁建设以来,进行了多少项技术创新?

    巨晓林:有88项。

    陈元:您有一个“巨晓林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工作室主要做什么?

    巨晓林:这个工作室是今年2月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带领大家技术创新和培养新人,目前带了8个新人,今年带领他们编写了一些技术标准,便于施工中检查质量。现在他们在岗位上都很出色,其他工友也都争着想进入我的工作室。我们这里的工人大多是技校毕业的学生,对学习知识、技术方面非常渴望,我开了一个职工夜校,对他们进行培训。

    11月10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十八大代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工巨晓林。这是巨晓琳展示他为十八大所作的漫画和诗歌。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会场落泪只因找到了工友们的新期盼

    陈元:真的很了不起。您从农民工做起,通过自己的学习和钻研,有了这么多成果。我们每个人实际上也都受益于您的这些创新。作为一名农民工,能参加十八大,能谈谈您的感受么?

    巨晓林:我作为一线农民工能参加十八大,十分高兴。自从当选为十八大代表以后,我从来没有晚上12点前睡过觉,主要是学习党的文件,总结工友们的期望,我把他们的愿望都带到会上了。

    听十八大报告,我很激动,十八大报告中讲的每一句话,都是我们员工心中的期盼,我就写了一首小诗歌,有这样几句:“找到了!找到了!我心中的新期盼……”在代表团的讨论会上,我第二个发言,读了这首诗,读着读着眼泪都掉了下来。

    陈元:我从这首诗中听出了您的心声。

    巨晓林:我作为一名农民工,能参加十八大,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农民工的关心,能参与讨论党的大事,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

分享到:
( 编辑: 黄庭满 )